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鞏固成果 防止反彈

內蒙古出台“雙減”督導工作方案

2022年04月05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內蒙古自治區2022年“雙減”督導工作方案》,持續強化政府責任,推進“雙減”工作深入開展,積極構建良好的教育生態。

  方案確定的“雙減”督導工作目標為,在鞏固現有“雙減”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堅決防止校外培訓反彈,持續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重點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和課后服務水平上下功夫,用足用好社會教育資源,推動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格局。

  根據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內蒙古“雙減”督導工作的重點任務包括:一是強化政府監管責任。繼續把“雙減”工作作為年度教育督導“一號工程”,擺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列入對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內容。自治區每季度調度各盟市“雙減”工作完成情況,定期通報調度結果,重點通報各盟市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舉報反映強烈的典型問題。二是強化學校主體責任。將學校“雙減”工作落實情況納入對中小學校2022年度辦學質量督導評估體系,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重點考核評估學校“雙減”工作宣傳教育情況、改進教育教學管理方式、提高作業效能和課后服務水平和家長、學生、教師的滿意度情況等。三是用好舉報信息平台“指揮棒”。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督導”舉報平台作用,針對寒暑假、節假日等關鍵時間節點的舉報平台數據情況,開展校外培訓機構明察暗訪。重點對群眾反映強烈和各地多次督查仍未有效解決的問題進行督查。

  據了解,內蒙古將通過組織盟市間開展交叉檢查、組織自治區督學開展專項檢查、會同相關單位聯合督查、督導盟市開展常態化檢查、責任督學經常性督導檢查等形式,開展督導工作。

  自治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根據各地工作進展情況和舉報線索反映情況,進一步提高通報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工作滯后、問題突出、慢作為、不作為的盟市進行通報﹔對輿情反映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的典型問題和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曝光﹔對整改不力的,啟動問責程序,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