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文明祭掃在內蒙古蔚然成風

2022年04月04日08: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清明時,淡淡追思憶故人。在內蒙古,選擇鮮花祭掃、植綠緬懷、網絡祭掃等低碳環保方式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近年來,內蒙古高度重視清明節文明祭掃引導工作,倡導現代文明新風,深植文明祭掃理念。

  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節前夕,自治區民政廳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不跨省域、不跨地區祭掃,積極推廣網絡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引導群眾樹立移風易俗新風尚。

  全區各地民政部門積極開展網上“雲祭祀”活動,倡導文明祭祀,綠色祭祀,各殯葬服務機構和祭掃場所也在積極推行“互聯網+殯葬服務”模式,推廣網上祭掃、預約祭掃、遠程告別等在線服務項目,讓便民服務更貼心。

  4月3日,全區開放殯葬服務機構183個,未開放殯葬服務機構33個,開通網絡祭掃平台26個,網絡祭掃4.6萬人,現場祭掃群眾28.3萬人,出動服務保障工作人員3976人。當日,全區清明節祭掃安全、平穩,無突發事件。

  近年來,內蒙古民政部門還積極組織開展樹葬、草坪葬等節地生態安葬宣傳,引導鼓勵群眾選擇生態環保的安葬方式,推進殯葬領域生態文明建設。各地生態安葬模式逐步推廣,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將逝者骨灰安葬在綠樹之下。2021年,全區選擇節地安葬方式的群眾有2萬多人。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稅務局青年黨員馬亭表示,種植一棵樹,何嘗不是一種祭掃新模式?對自然環境有利,看著它漸漸長大,仿佛親人也從未離去。

  清明寄哀思,清明樹清風,需要每個人堅守和前行,才能氣清景明。(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