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小小北虫草 致富是個寶

2022年03月30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赤峰市鬆山區太平地鎮,北虫草的名號可謂家喻戶曉。多年來,這裡的村民依靠北虫草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借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太平地鎮的北虫草更是進入發展快車道,村民們的收入翻了番。

太平地鎮牤牛營子自然村北虫草產業園區,種植戶姜宏波的種植基地頗具規模,進入棚內,眼鏡瞬間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霧氣,不一會就感到熱浪包裹全身。大棚內並列擺放著一排排鐵架子,鐵架子和大棚頂端垂直連接著一根根拇指粗的發光燈,鐵架子上面整齊地擺放著許多白色塑料盆,盆上面覆蓋著一層塑料薄膜,走近一看,盆裡一株株黃色的北虫草長勢喜人。

“北虫草種植對溫度、日照的要求非常嚴格。”姜宏波一邊將一盆盆北虫草推出基地,一邊抹著額頭上的汗水,“北虫草70天可收獲一茬,眼下即將進入第二茬北虫草收獲季,這幾天正忙著採摘、烘干、包裝。自家人忙不過來,就雇了同村的村民幫忙。別看北虫草個兒小,經濟效益可高著呢。”在北虫草的烘干車間,三位村民將北虫草從盆內取出,整齊地擺放在特制的木框內,壓緊后送入烘干機。“烘烤北虫草時一定要掌握好時間,時間短有水分,時間長則容易烤煳。”姜宏波介紹。記者看到,烘烤后的北虫草變成了金黃色,原來的“豐滿”身段一下子變得“骨感”起來。經過包裝,小小的北虫草被封裝進塑料袋內,隻等待全國各地客商上門收購。

休息間隙,姜宏波和記者聊起他與北虫草的“緣分”。“前些年在外打工,忙乎一年也掙不下幾個錢,2008年,我在敖漢旗看到一些村民通過種植北虫草走上了致富路,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建了個大棚,沒想到這個小玩意兒的經濟效益特別高,現在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隨著種植北虫草的村民越來越多,太平地鎮黨委、政府開始多方考察,考察發現北虫草產業具備佔地面積小、高投入高產出、投資回報快、市場前景好等優點,遂將北虫草產業作為該鎮特色重點產業。2012年,第一個北虫草產業園區在牤牛營子自然村建立,姜宏波便成為最早入駐園區的種植戶之一。目前,姜宏波的北虫草種植大棚佔地400平方米,一年種4茬。2021年,他收獲了8噸干北虫草,當年北虫草的市場平均價是每公斤75元,去除各種成本,他的純收入達到25萬元。“要是早些年就有這個產業,我才不出去打工呢,好歹現在趕上了,也不晚……”41歲的姜宏波笑哈哈地說。

由於北虫草適合發展庭院經濟,同村村民宋會並沒有入駐園區,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起400平方米的大棚種植北虫草,去年純收入也達到25萬多元。“早些年種地、養豬、開飯店、打工,什麼活兒都干,收入也不高。自從種植北虫草,收入蹭蹭地上漲。”宋會喜笑顏開。

北虫草不僅富裕了村民,還衍生出許多就業崗位。68歲的紀桂蘭常年在姜宏波的種植基地打工,“1天80塊錢,風吹不著,雨淋不著,工作輕鬆,而且守家在地,簡直是一舉三得!”紀桂蘭笑著說。“每個棚咋也得3個人工,俺們村有130多個大棚,不少村民都在棚裡打工,這可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村黨支部書記趙艷輝告訴記者。據了解,牤牛營子自然村共有430戶常住戶,其中,80多戶村民種植北虫草,北虫草種植大棚面積共有3萬多平方米,全村年產干北虫草近350噸。

為了更優更快發展北虫草產業,2018年,太平地鎮政府聯合赤峰豐收路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在三分地村建立了北虫草扶貧產業園區,並與沈陽農業大學合作,引進國內最先進的設備,建立了菌種研發中心,並注冊“綠天赤葉”商標,產品獲得國家綠色食品A級認証。“我們既可以為種植戶提供優質菌種,發展訂單種植,又可以為種植戶統一烘干和銷售,徹底解決種植戶受制於小商販的困境,減輕種植戶的投資壓力,最大限度降低他們的經營風險。”北虫草扶貧產業園區負責人宋廣輝介紹。如今的北虫草產業已經成為太平地鎮的立鎮特色主導產業,形成了“1個主園區抓總+5個分園區帶動+廣大種植戶參與”的扇形發展模式,輻射帶動周邊農戶300余戶從事北虫草種植,年均增收10萬元至15萬元。目前,太平地鎮的北虫草種植大棚共304棟,年產鮮北虫草6000噸,可烘干處理干草1000噸,產值達7200余萬元。(記者 薛來)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