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石泰峰主持並頒發任命書

2022年03月29日18:5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於3月29日下午閉幕。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第二次全體會議,並為新任職人員頒發任命書。

3月29日下午,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現有組成人員63人,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59人,符合法定人數。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林少春,副主任李榮禧、張院忠、段志強、和彥苓,秘書長施文學及常委會委員出席會議。自治區副主席包獻華、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宗仁、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琪林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標准化條例》《內蒙古自治區燃氣管理條例(修訂)》。

會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赤峰市城鎮供熱條例》的決議、關於批准《鄂爾多斯市電梯安全管理條例》的決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鄂溫克族自治旗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廢止﹤鄂溫克族自治旗草原管理條例﹥﹤鄂溫克族自治旗土地管理條例﹥﹤鄂溫克族自治旗動物防疫管理條例﹥﹤鄂溫克族自治旗民族教育條例﹥的決定》的決議、關於批准《鄂倫春自治旗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廢止﹤鄂倫春自治旗民族教育條例﹥﹤鄂倫春自治旗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鄂倫春自治旗農藥管理條例>的決定》的決議、關於批准《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廢止﹤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民族教育條例﹥的決定》的決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會議還表決了人事任免事項。

石泰峰向喇軍、包波頒發了任命書。

新任職人員向憲法庄嚴宣誓。

3月29日下午,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並監誓。圖為新任職人員在依法進行憲法宣誓。

會議指出,制定《內蒙古自治區標准化條例》,對於引領和促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修改《內蒙古自治區燃氣管理條例》,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內蒙古燃氣管理的法治化、規范化水平。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做好法規的宣傳解讀,加強組織實施保障,嚴格落實各方法律責任,確保各項法規真正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有關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承擔起審計整改的主體責任,堅持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在“治已病、防未病”上狠下功夫。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要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監督方式,增強監督剛性,全力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要加強備案審查能力建設,嚴格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要求,加大對規范性文件的主動審查力度。

會議強調,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下大氣力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政治擔當有力保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內蒙古落地落實。要深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人大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主動作為,推動新時代內蒙古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人大工作職能精准有力推動貫徹落實。要聯系人大工作實際,切實深化對“五個必由之路”的理解把握,進一步增強歷史自信和政治自覺,更加信心滿懷地做好工作。要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和邊疆安寧等重要工作,開展調查研究,做好相關領域的立法、監督等工作,不斷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水平。要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推動有關方面扎實做好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聚焦落實好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開展好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條例立法調研,更好發揮法治對推進“雙碳”工作的引領和保障作用。

會議強調,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主渠道”作用,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障好人民民主權利。要堅持以“四個機關”建設為總抓手,全面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進一步健全常委會運行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內蒙古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更好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戴宏 袁永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