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氫”裝上陣 未來可期

2022年03月29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包頭市發改委發布《氫能產業與可再生能源一體化項目競爭優選公告》,明確提出“對包頭市氫能產業與可再生能源一體化項目進行公開競爭優選。風電、光伏項目和氫能產業項目需同步投產,嚴禁隻建設風電項目,氫能產業項目不投產。”

  政策指向明確,包頭市氫能產業迎來巨大利好。

  又何止是包頭市?

  放眼北疆大地,隨著一個個重量級氫能項目落地投產,內蒙古氫能產業強勢崛起:國內首座民用液氫工廠在烏海投運,填補了國內民用液氫生產的空白﹔上汽紅岩氫能重卡產業鏈項目、美錦國鴻氫能科技產業項目在鄂爾多斯落戶,鄂爾多斯市打造“北疆綠氫城”更進一步……

  氫能是清潔、高效和安全的二次能源,是能源綠色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實現交通運輸、工業和建筑等領域深度脫碳的優先選擇。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當前內蒙古能源發展正處於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關鍵時期。大力發展氫能產業,對於自治區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加快產業結構升級調整,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具有重要意義。

  新春伊始,《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氫能發展規劃》出台,氫能產業發展按下“加速鍵”。

  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內蒙古將立足產業資源特點,依托氫能產業發展已有基礎,重點打造“一區六基地一走廊”的氫能產業布局,確保氫能產業可持續發展,打造全國綠氫生產基地。

  一個示范區——以鄂爾多斯為中心,連同呼和浩特、包頭和烏海等城市群,構建鄂呼包烏氫能產業先行示范區。其中,鄂爾多斯定位氫能產業綜合發展,呼和浩特聚焦氫能研發,包頭聚焦氫能重卡制造,烏海聚焦氫能供給。

  六個基地——充分發揮自治區可再生能源資源優勢,打造鄂爾多斯為全國最大的綠氫生產輸出基地和全國最大燃料電池重卡應用基地﹔呼和浩特打造自治區氫能技術研發基地﹔包頭打造自治區燃料電池重卡生產基地﹔烏海打造自治區工業副產氫生產基地﹔烏蘭察布、巴彥淖爾、阿拉善共同打造蒙西氫能綜合生產基地﹔通遼、赤峰、錫林郭勒共同打造蒙東氫能綜合生產基地。

  一條氫能經濟走廊——到2030年,進一步擴大自治區氫能產業覆蓋范圍,將興安盟和呼倫貝爾市納入其中,擴大氫能在城際貨運、城際客運等交通領域的應用,建成貫通全區的東西氫能經濟走廊。同時通過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形成加注和儲運兩大氫能基礎設施網絡。

  根據規劃目標,到2025年,內蒙古要初步形成國內領先的氫能制取、儲運和應用一體化發展的氫能產業生態集群,產業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

  “十四五”時期,自治區將著力打造特色氫能生產基地。依托各盟市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情況,優先開展一批“風光儲氫”“源網荷儲氫”等綠色制氫試點示范項目,依托鄂爾多斯和包頭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建設,推動風光制氫規模化發展,探索氫能供電供熱商業模式,建立綠氫生產基地。依托自治區煤焦化工、氯鹼化工兩大產業集群優勢,重點發展氫氣提純和氫氣回收技術,提高工業副產氫回收利用率和高純氫氣產能,降低用氫成本。到2025年,開展“多能互補+氫”“源網荷儲+氫”等類型示范項目達15個以上,氫能供給能力達160萬噸/年,綠氫佔比超30%。

  同時,針對氫能基礎設施建設相對緩慢的情況,自治區將逐步推進加氫站基礎設施的布局建設,優先在氫源有保障、產業基礎好、燃料電池車推廣應用多的區域開展示范,到2025年,全區加氫站(包括合建站)達到60座。

  此外,加快拓展氫能商業應用場景。交通運輸領域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冶金化工領域鼓勵開展工業綠氫替代﹔建筑領域鼓勵特色發展,建設燃料電池熱電聯供項目﹔發電備用領域推進氫燃料電池分布式電站。

  藍圖繪就千般景,揚帆破浪正當時。

  據有關機構初步測算,目前內蒙古現有潛在新能源制氫產能超過330萬噸,具備新能源大規模制氫的良好條件。氯鹼、焦化等行業副產氫資源豐富,全自治區工業副產氫氣超過130萬噸,具備大規模利用的成本優勢。同時,包鋼焦化、神華包頭煤化工、華信煤焦化、烏海化工等企業均已建成一定規模的化石原料制氫項目,全區化石原料制氫潛在產能超90萬噸。此外,內蒙古氫能應用場景豐富,且擁有較為堅實的氫能技術裝備制造基礎,這都將為自治區氫能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能源資源富集,氫能來源廣泛,制氫潛力巨大,氫能應用場景豐富,內蒙古發展氫能產業未來可期。(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