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160萬千瓦風電項目首台風機完成吊裝

2022年03月28日07: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風機葉輪與機艙精准對接,上海廟至山東直流特高壓輸電通道配套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160萬千瓦風電項目首台風機完成吊裝,標志著阿拉善盟打造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160萬千瓦風電項目是阿拉善盟首個特高壓清潔電力外送項目,也是國家首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基地項目,所發電量將通過鄂爾多斯上海廟至山東直流特高壓通道輸送至山東電網消納。經初步測算,風電基地投運后,全年上網電量約為43億千瓦時,實現電力銷售額約為12億元。與相同發電量的常規燃煤火電機組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約15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6萬噸。項目建成后,將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集中監控、無人值班、少人值守”的高效、智能、集約化電站管理模式。

  該項目區共規劃4個標段,4家國有企業分別承擔建設任務。其中,華能阿拉善盟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承建的40萬千瓦風電項目工程於去年8月26日率先開工建設,該風電項目所選風機塔筒高度100米、葉輪直徑165米,總投資26.72億元,共布置122台風電機組,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安裝完成。

  阿拉善盟風、光資源豐富,每年可向外輸送清潔能源電量2500億千瓦時。立足資源稟賦,阿拉善盟搶抓“雙碳”戰略機遇,通過能源革命打造新能源產業高地,努力向“清潔能源示范盟”轉變。今年,阿拉善盟將加快推進160萬千瓦風電基地、博源天然鹼項目、滬蒙新能源材料產業基地三個投資百億元以上重點項目建成投產,推動煤化工、鹽化工、精細化工等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產業,爭取兩年內建成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