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巴林左旗發現大規模遼代梯田和釀酒作坊

2022年03月28日07: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據赤峰市巴林左旗委宣傳部消息,考古人員近期在該旗開展野外古跡踏查時,發現罕見遼代梯田和釀酒作坊遺址,該遺址目前保存完好。

  巴林左旗曾是遼上京所在地,境內保存許多遼代珍貴文物遺跡。新發現的遼代梯田遺址位於該旗隆昌鎮保安堂村南一座矮丘上,面積300多畝,梯田約20層,每層梯田之間由低矮灌木分隔開,雖歷經千載,依然平坦整齊。赤峰市巴林左旗政協文史委員會委員池建學介紹,根據《遼史》記載,結合遼上京周圍的山川地勢,確定這裡是遼代梯田。池建學認為,在遼上京發現大規模遼代梯田,展現了中國遼代時期農耕文明與游牧文明已經深度融合,為研究遼代時期民眾的農業生產生活方式提供了具體借鑒。

  新發現的遼代釀酒器皿位於隆昌鎮通往蓋家店村北部石橛子山谷的一處大型遼金建筑、居住遺址。石橛子山整個遺址被四周梯田緊緊包圍,結構清晰、內涵豐富,面積大約20余畝,有石壘建筑、有房屋基礎建筑遺址和被盜的墓葬坑,在遺址南側高台處最大的一處盜洞下方發現遼金時期鐵鑄殘鍋碎片。考古人員認為,鐵鑄殘鍋應是遼代釀酒器皿,這片遺址應是遼代的釀酒作坊,它的發現為研究遼代上京地區白酒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線索,把中國白酒釀造歷史向前推進了一大步。(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