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讓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每個角落

2022年03月28日07: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新一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啟動以來,呼倫貝爾市乘勢而上,舉全市之力,進一步堅定創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對標對表補短板,聚焦聚力強落實,市容環境和交通秩序有了整體改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明顯提升,文明美麗新畫卷在呼倫貝爾大地綻放光彩。

  靚城惠民 城市環境持續改善

  “街道寬敞干淨,小區環境也大有改善,城市變化翻天覆地,受惠最大的還是咱老百姓!”隨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開展,市民對城市變化的感慨頗多。

  環境大提升,得益於呼倫貝爾市常抓不懈的城鄉環境整治。截至目前,呼倫貝爾市維修路燈6900盞、更換受損電纜4000米、更換升級路燈模塊42套,維修道路路面4.6萬平方米,更新人行步道板3.5萬平方米,放置隔離護欄5400延長米,施劃標線總面積1.97萬平方米,更新標牌247個,施劃機動車停車位1.5萬余個、非機動車停車位1200余個。查處私搭亂建279處,依法依規集中拆除72處,拆除面積1825平方米。整治佔道經營10382處,取締流動攤點10755處,清理亂堆亂放7509處,拆除違規條幅961條。

  同時,呼倫貝爾市開展“嚴管、高壓”專項治理行動,重點對亂停亂放,亂穿馬路,機動車不禮讓行人、闖紅燈、車窗拋物等各類交通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集中整治。嚴厲查處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無從業資格証、要高價、拼車、議價和繞道等違規行為,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行為。更新新能源公交車115輛,佔全市更新公交車的53%。全面上線智慧公交管理、掌上公交和移動支付系統,累計發行市民公交IC卡5.1萬張,實現支付寶、美團和微信等全場景支付,電子支付率達45%。

  以民為本 享受更高生活品質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為優化城市環境,呼倫貝爾市全面推進市區老舊小區改造,對破損道路進行維修,對破舊樓體進行集中改造。全面推行社區工作網格化管理,打造以專職社區工作者為主的網格員隊伍。推進“包聯共建”工作,整合市區兩級181家單位進駐中心城區585個小區開展包聯工作,36位廳級領導干部深入所包聯社區實地督辦街道、社區和包聯單位落實“聯系共建小區”工作。截至目前,呼倫貝爾市對海拉爾區525個點位進行多輪實地督查,開展重點區域整治工作回頭看,形成督查周報35期、下發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辦督辦單300余份,推進解決路面破損、垃圾清運和公益廣告等問題896項。

  呼倫貝爾市還對農貿市場周邊、交通場站周邊和背街小巷等區域路面破損、人行步道板破損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和修復工作,對背街小巷衛生環境進行整治。開展“標准化集貿(農貿)市場”創建活動,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加強對農貿市場的日常管理,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規范主體經營者衛生環境維護,確保市場內食品衛生安全。

  成風化人 文明融入生活點滴

  呼倫貝爾市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協會,團結凝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以實際行動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呼倫貝爾市開展“文明交通、綠色出行”行動,組織動員市區兩級1000余名志願者參與文明交通志願服務。組織全市32所大中小學校,集中開展校園周邊文明志願服務活動。著力建設“我幫您”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上門助老、關愛留守兒童、衛生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用心打造“幸福從頭開始”“580您有困難我幫您”“嵌入式養老”等志願服務品牌。

  此外,呼倫貝爾市充分發揮公共文化場館的陣地作用和烏蘭牧騎“紅色文藝輕騎兵”作用,在市圖書館、博物院、藝術劇院等場所點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活動。

  宣傳引導 文明意識入腦入心

  為了讓公益廣告“抬眼可見、舉足即觀”,呼倫貝爾市在主要交通路口、市區重要點位、主要街道設置宣傳牌、道旗和景觀小品等戶外公益廣告。在汽車客運站、公交停靠站等重點位置設立公益廣告專欄,利用公交車外車身、出租車后風擋和LED顯示屏進行創建標語展示,並打造車內外公益廣告全覆蓋的精品公交車線路5條。設計制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手冊、應知應會宣傳折頁和周邊文創產品。面向市民廣泛發放文明倡議書15萬余份、調查問卷5.1萬份、宣傳海報1萬余份、漫畫手冊9000余冊、文創產品3500余份。

  呼倫貝爾市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開展常態化宣傳。邀請有關責任單位負責人做客“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進行時系列訪談”欄目,通過“曝光台”公開征集不文明行為線索,刊登“不文明行為”監督情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和門戶網站,策劃各類網上活動和熱點話題,參與互動網民達4萬余人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蘊與靈魂,它滲透於城市的發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裡。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讓呼倫貝爾人民的生活有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如今,越來越多的人理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支持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投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並樂於為城市的文明發展發光發熱、貢獻力量。(李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