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市:率先在全區實現房產交易與水電暖氣過戶“一窗通辦”

2022年03月21日08: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巴彥淖爾市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巴彥淖爾市政務服務局依托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率先在全區開發了房產交易與水電暖氣過戶聯辦平台,推動部門間信息共享,實現房產交易后,水電暖氣過戶“零申請、零見面、零跑腿、零材料”“一窗通辦”。

  該市各不動產登記部門在辦理房屋轉移登記時,主動向交易雙方詢問是否一並辦理水、電、暖、氣過戶手續,並將有關事項記錄在房產交易的詢問筆錄中。並在辦結過戶登記的1個工作日內,登錄聯辦平台,將符合水、電、暖、氣過戶條件的房產相關交易信息推送至聯辦平台。推送信息內容包括登記類型、轉移登記雙方的姓名、身份証號及聯系方式、不動產單元編號、不動產權証號、房屋坐落等。

  該市各供水、供電、供暖、供氣部門及時登錄聯辦平台,自收到不動產部門推送信息的2個工作日內,辦結水、電、暖、氣過戶手續,將辦理結果推送至聯辦平台,並主動向交易雙方予以告知。辦理過戶手續時,供水、供電、供暖、供氣部門主動通過電話詢問或上門服務等方式補充有關信息,原則上不再要求房屋交易雙方再到辦事窗口提出申請、提交材料。

  該模式有效避免了辦事群眾多頭跑,跑多個窗口的現象。(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