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王召明:不負囑托 做好特色種業

2022年03月20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蒙草集團董事長王召明回到工作崗位后,第一時間組織公司員工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分享了全國兩會精神。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時強調,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王召明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觸頗深,也深感責任重大。多年來,王召明及其帶領的蒙草團隊是種業修復恢復生態系統大軍的一員,也是孜孜以求的呼吁者、實踐者。蒙草集團通過不斷完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把科研成果應用到制種基地、分子公司、生態修復項目中,通過“保、育、繁、推”,實現“有種子可用、有植物適種”,讓鄉土草種發揮更大的作用,做好特色種業。

  “實現種業自主,需要社會各界聯通,把農牧、林草、畜禽、微生物等優質種源,既要存在庫裡研究好,也要用在有需要的、適合的地方。從原種到生產用種,從頭至尾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王召明在宣講兩會精神時說。干貨滿滿的宣講讓與會人員倍感振奮。

  蒙草集團種質資源及檢化驗中心的鄭麗娜聽完宣講后激動地說:“身為生態科研一線工作者,我們從植物開始返青時就要外出。比如7、8月份,我們會重點關注花色較好、花期較長的景觀類植物,入冬后要尋找耐寒植物。另外,適應高海拔和耐旱的植物也是我們野外收集和觀察的重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備受鼓舞、干勁十足,一定要更加努力育好每一粒種,讓草原、礦山變得更美!”

  “一顆優質的小小草種,就是生態修復的希望,是種源自主自強的希望。”履職10年來,王召明持續關注“種子保護”,多條關於草種業發展的提案得到落實,這也堅定了他做好特色種業的信心。(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