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人人爭做志願者

——記第一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包頭市昆都侖區阿爾丁街道辦事處烏蘭社區

2022年03月20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鉗子,扳手,螺絲刀……一大早,77歲的老黨員孫守勝檢查了一下自己的工具包就出門了。與別人遛彎不同,孫守勝更像是在“巡視”,哪兒有需要小修小補的地方,他就到哪兒。“看看,這個太空漫步機螺絲有點鬆了。”孫守勝一邊嘟囔著一邊拿出工具給緊一緊。

  此時,同樣起得早的崔桂娥、李秀芳拎著水桶和抹布也出現在社區廣場上。“給咱社區的健身器材和廣場標志物做做清潔”,崔桂娥和李秀芳說干就干。不一會兒,中心廣場上“鄰裡守望互助圓夢” 8個大字就被她們擦拭得愈發鮮紅奪目。

  這些熱心人是包頭市昆都侖區阿爾丁街道辦事處烏蘭社區的普通居民。2015年,烏蘭社區被中宣部授予“全國學雷鋒示范點”榮譽稱號。這些年,這些熱情、友愛、互助的社區群眾,為烏蘭社區這份榮譽更增添了繽紛的色彩。

  “我兒子最近學習精力不集中,我感覺很煩躁……”烏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心理咨詢室內,心理咨詢師顧杰正在聽一位媽媽的傾訴。

  “來,再試一次,這首‘小白船’其實很簡單。”社區音樂舞蹈室裡,73歲的葉子蔚老師正在教學生吹口琴。

  “跟我走,西門外共享單車的擺放需要規整一下。”志願者孫嗣環振臂一呼,20多名社區群眾立刻響應,其中年齡最小的隻有13歲。

  “我們這裡個個兒都是志願者,人人都是活雷鋒。”烏蘭社區黨委書記、主任田穎很自豪。

  田穎介紹,早在2014年,烏蘭社區便以顏色為標識,組建了紅色公益幫困、橙色關愛青少年、黃色治安巡邏、綠色環保清潔、藍色便民服務、紫色衛生保健、青色文體文化和粉色心理咨詢8支志願服務隊伍。

  多年來,這8支志願服務隊按照昆都侖區倡導的“全民公益、全年公益”的志願服務理念,廣泛開展扶殘濟困、環境清潔、心理咨詢、關愛老人和青少年等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其服務內容幾乎涵蓋了居民的日常所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個“紅色”社區裡一步步落小、落實、落細。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奉獻愛心,傳遞溫暖。

  作為上世紀90年代建設的老舊小區,烏蘭社區2766戶常住戶中老年人口居多。為了讓更多獨居老人得到關懷和照顧,烏蘭社區創新志願服務模式,積極吸納“幸福圓點”“包頭義工”等社會組織入駐,以“三社聯動”模式,為社區老年人提供食住行等方面專業化、精准化的服務。

  “在體力和行動力上,有些老人也許確實需要幫助,但在人生閱歷和生活經驗方面,這些爺爺奶奶其實可以做我們年輕人的老師。”幸福圓點總經理包曉霞說。

  在每個月都會舉辦的烏蘭社區“包餃子”大賽上,89歲高齡的徐桂蘭擀餃子皮擀得飛快,“我一個人能供得上兩個人包”,徐桂蘭的言語中透著驕傲。

  讓60歲的老年人活得有價值,讓80歲的老年人活得有尊嚴,讓青少年健康茁壯成長,讓鄰裡更和睦、讓社區人心更凝聚……近年來,烏蘭社區在隊伍組建和健全機制上下功夫求實效,著力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借助網格化管理新模式,採取社區招募和群眾自願參與兩條腿走路的辦法,不斷壯大志願服務隊伍。依托全市志願服務信息平台,將有意願、能勝任的社區居民吸納到志願服務行列中來,擴大志願者隊伍規模,有效整合志願服務活動資源。在這裡,每個人都爭做志願者,人人都是活雷鋒。(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雷媛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