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團結奮斗同致富

2022年03月15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西門塔爾牛養殖場。

 金色稻田。

  設施農業促增收。

童心共筑中國夢。

  果汁加工延長增收鏈。

  肉牛屠宰生產線。

 “冷資源”變成“熱產業”。

刺繡技藝拓寬就業渠道。

  共同富裕,一場前赴后繼、奮力向前的接力長跑,一張涵蓋諸多時代命題、發展難題的歷史考卷。

  在興安盟,各民族相鄰而居、親如一家,141萬各族兒女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共同唱響一起向未來的時代樂章。近年來,興安盟聚焦“共同”,統籌效率與公平,以扎實舉措推進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興安盟各族人民群眾。

  共同,是脫貧攻堅戰中“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的堅定決心。

  共同,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也是不斷縮小地區、城鄉、收入差距,讓發展更協調、平衡和包容。

  共同,是追求全體人民而非少數人的富裕,也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產業優:筑牢發展之基

  初春的暖陽洒在大地上。在扎賚特旗音德爾鎮長發村,各族兒女在這裡手拉手心連心,共同勤勞致富,譜寫了民族團結和諧幸福的新篇章。

  走進長發村肉驢養殖基地,一頭頭肥壯的毛驢正在食槽邊悠閑地吃草。住著寬敞的新房,每年有固定的分紅收入,對長發村15戶20余名脫貧人口而言,這樣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鄉村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靠特色。近年來,長發村以“黨支部+合作社+脫貧戶”模式,打造肉驢養殖基地,讓鄉村有看頭,讓群眾有奔頭,讓生活有甜頭。同時,以肉驢養殖基地為依托,帶動群眾發展肉驢養殖業,培育肉驢特色養殖專業村。

  從“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韌性,到“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干勁,興安盟廣大黨員干部同各族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屬於興安盟的鄉村振興路,開始在眼前鋪展。

  接續奮斗,興安盟各族兒女滿懷信心開啟新征程。興安盟建立並完善防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大力推動扶貧產業提檔升級,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在新起點上續寫各族兒女手足相親、團結奮進的奇跡。

  強化機制,底線兜得牢。興安盟認真落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建立健全常態化工作調度和考核制度,及時有效消除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用好用足國家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政策,結合形勢變化對幫扶政策進行優化調整,增強政策的連續性、措施的精准性和脫貧的穩定性。如今,興安盟委、行署一方面密切關注著脫貧戶的生產生活狀況,緊盯返貧風險,跟蹤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一方面做強做大優勢產業,風風火火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在興安盟,黑土地上躍動著鮮活豐富的產業色彩,肉牛黃、水稻金、沙果紅、大棚綠……該盟將產業發展作為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以米產業、牛產業為引領,著力打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牛產業、米產業是興安盟的主導產業,也是農牧民的致富產業。2021年,全盟糧食總產量達到130億斤,同比增長2.4%,實現“十二連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的同時,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

  山水相依,農牧相融,構筑了興安盟農牧業發展的版圖。截至2021年底,全盟肉牛、奶牛養殖總規模超過100萬頭,通過構建肉牛、奶牛全產業鏈條,實現產值355.7億元。

  近年來,一批技術先進、產業鏈條長、市場競爭力強的農業龍頭企業入駐興安盟,讓“產業鏈”變成“價值鏈”促進農牧民增產增收。內蒙古綠豐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突泉縣牛產業重點龍頭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公司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緊密融合,以更加團結的斗志、更加堅實的責任,帶動各族群眾增收致富,凝聚民族大團結、地區大發展的強大動力。目前,該公司養殖純種安格斯牛已達1.3萬余頭,輻射帶動百余戶農戶參與肉牛養殖。

  共同富裕,在產業的引領下,正由願景落進現實。

  就業穩:縮小城鄉差距

  冰與雪,這個因時因地而生的自然景觀,正在興安盟形成一個帶動旅游、交通、餐飲、住宿、商貿等多個領域發展的產業新景。各族兒女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得愈發燦爛。

  在位於科右前旗居力很鎮的雪村滑雪場,皚皚的白雪和湛藍的天空相互映襯,一望無垠。虎年春節期間,每天都有來自盟內外的眾多游客踩著雪板,不時從山頂快速滑下,身后濺起紛飛的雪花。在冬季,走出家門越“冷”越“熱”的暢快游玩慢慢成為新常態。殊不知,在這厚厚的雪被之下,還藏著一個個熱氣騰騰就業增收的幸福故事,“白雪換白銀”成為現實。

  在雪具租賃區,筆者見到了正在一排排架子間不斷穿梭的馬媛,她熟練地為游客配備合適的雪具,並熟練地把信息錄入電腦進行登記。工作4年的馬媛是紅旗村村民,原先在烏蘭浩特市打工,不僅來回趕路很不方便,工資還不穩定。2018年滑雪場開業后,每到冬季她就到這裡打工,離家僅需要5分鐘的路程不說,每月工資還按時發放,一個冬季下來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門口就能掙錢,我很滿足。”馬媛笑著說。滑雪場負責人姚雪晶告訴筆者,目前,滑雪場帶動周邊村民就業10余人,未來還准備在滑雪場附近建設酒店、溫泉、洗浴等項目,進一步完善滑雪場配套設施的同時,為周邊村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帶動他們就業增收。

  實現共同富裕,離不開充分就業。2021年,興安盟全面提升公共就業服務精細化水平,採取扶持創業創新、加大幫扶、技能培訓等多項措施,綜合運用“興安打工直通車”“直播帶崗”“就業雲超市”等平台,千方百計穩定就業、擴大就業,促進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穩步提升。2021年,全盟城鎮新增就業8057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671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500人,全部超額完成目標任務。除此之外,全盟城鎮登記失業率3.67%,控制在了5.0%以內。

  一直以來,興安盟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興安大地正不斷舒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動人畫卷。

  在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蘇木,有一處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的就業平台——薩日朗巾幗民族手工藝品專業合作社。走進合作社的展銷大廳,一旁展示著琳琅滿目的各色繡品,另一旁陳列著刺繡工具。正當筆者站在展櫃邊流連忘返的時候,制作坊裡傳出了一陣陣歡聲笑語,循著笑聲望去,各民族的繡娘們飛針走線,一朵朵火紅的薩日朗在繡布上活靈活現,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通過攀談了解到,合作社的繡娘們與周邊的兄弟姐妹有著廣泛的接觸和商貿往來,一針一線不僅繡出了偉大時代的風採,更展示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民族團結新畫卷。目前,合作社帶動科右前旗周邊鄉鎮3000多名婦女靈活就業,實現戶均增收2000余元。

  手中有活干,未來有奔頭。穩定的就業局勢,是民生改善、社會安定的“壓艙石”。新征程上,興安盟繼續堅持就業優先、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和社會福利制度,從各個領域夯實民生保障的底盤。

  虎之躍也,必伏乃厲。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2022年,奮進的興安盟以勇毅篤行的堅定,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各族兒女幸福生活的工筆畫正在徐徐鋪展,連綴成興安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壯闊圖景。(胡日查、武跟兄、高敏娜、韓雨格)

  (本版圖片由興安盟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