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數字經濟蓄能起航

2022年03月07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剛剛結束的烏蘭察布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北京世紀互聯集團有限公司烏蘭察布雲計算中心基地項目、無錫恆鼎超級計算中心有限公司內蒙古分中心項目簽約落地,為該市數字經濟與大數據產業又添勁旅。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著力把握數字經濟建設的新趨勢、新要求,緊抓京津冀、呼包鄂烏一體化協同發展機遇,充分發揮中蒙俄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的區位優勢,推動數據中心、服務外包、大數據應用等產業協調發展,進一步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華為、蘋果、阿裡巴巴、快手等知名企業的21個數據中心項目先后落地,總投資達539億元,服務器規模達266萬台,位於全國前列。全市服務外包坐席規模達1萬席,服務器生產、藍光存儲等大數據上下游產業加速發展。榮獲“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示范城市”“2020年度中國數據中心新基建先鋒城市園區獎”一系列榮譽。

  為了快速發展數字經濟,烏蘭察布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並注重人才的培養,在去年12月24日召開的第九屆內蒙古“草原英才”高層次人才合作交流會暨呼包鄂烏人才創新創業周的“2021數字經濟發展與人才培養峰會”上,烏蘭察布市成立數字經濟發展協會、成立了數字經濟專家咨詢委員會並現場為8位專家頒發聘書、設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旨在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全方位融合,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力建設雲谷烏蘭察布。

  在烏蘭察布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標要實現“三個高於、五個走在前列”,其中“五個走在前列”的第一項就是在建設全國算力樞紐上走在前列,為此提出,要打造數字產業基地,以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為契機,推動形成一批“東數西算”“南數北算”典型示范場景和應用,數字產業產值突破10億元。

  此次簽約落地的北京世紀互聯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世琪在簽約儀式上說:“內蒙古烏蘭察布作為國家‘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東數西算’樞紐節點之一,既有國家級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更有當地政府高瞻遠矚的戰略布局。”通過對電力、土地和網絡等核心要素的戰略規劃和投入,烏蘭察布一躍成為國家級核心集群之一,承接全國范圍人工智能、數據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各項算力需求,面向全國提供高等級算力服務保障。世紀互聯在烏蘭察布業務布局不斷拓展,總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本次項目預計用地200畝,規劃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總投資30億元,總計可產出約12000架機櫃,承載約20萬台服務器,為客戶提供更快交付、更高可用性、更高可靠性的數據中心。”

  與此同時,烏蘭察布市積極拓展大數據產業的上下游產業。內蒙古同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2條全自動生產線安裝及調試,並於2020年7月31日正式投產﹔內蒙古中弘紫晶信息存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廠房改造已完成,政務雲大數據災備中心已投運﹔藍光光盤生產線已安裝調試完成並投入運營。烏蘭察布市安恆科技有限公司運營中心於2021年10月12日正式揭牌。服務外包企業集聚,截至2022年1月28日,全市運營中的服務外包企業共有11家,現有相關從業人員共1383人。(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