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從“一大片” 到“一條線”

2022年02月24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早春時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別力古台鎮阿拉坦杭蓋嘎查沉睡在茫茫雪原中。

站在一望無際的“雪毯”上,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長哈斯高娃說:“牛群的走路方式是排隊走,腳印是一條線,而羊群走路的方式是成群結隊地走,腳印是一大片。自從‘減羊增牛’政策實施以來,我們這裡牲畜對草場的踐踏由一大片變成了一條線,草場得到了保護,生態越來越好。”

作為嘎查的致富帶頭人,哈斯高娃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在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調整養殖結構上先行先試,積極帶動牧民增收,保護好草原生態,促進牧區可持續發展。

哈斯高娃家注重科學養殖,為保護草原生態並降低畜牧業成本,於2016年成立了哈達圖家庭牧場,2017年將自家的1000多隻羊全部賣掉,引進了64頭西門塔爾牛。

除了對牲畜做了結構調整,為了合理利用草原資源,保護草原生態,她還對草場做了合理規劃。租賃的3692畝草場作為夏季草場﹔自家的4800畝草場作為冬季草場,秋季不打草,保護草皮植被,每年10月牲畜轉場在這裡飼養。

每年4月初到5月初,是草原的休牧時間。牛和羊嚴格按照要求設立休牧期間活動場地,休牧結束后,要進行驗收,驗收合格的發放補貼資金。“過去由於過度放牧,草原退化沙化很嚴重。過度無序的放牧,隻會使脆弱的生態雪上加霜。草場退化是土地退化的一種類型,是土地荒漠化的主要表現形式之一。” 哈斯高娃說,防治草原退化,就要合理開發草原地區的生物資源、土地資源、水資源,維持草畜平衡,保護草原生態環境。

如今,長期形成的“靠天養畜、自然放牧”的生產方式得到改變,現代化生產經營方式得以推廣,草原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生態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植被指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實現了牧民、牧業和牧區和諧發展。(記者 張慧玲 王冠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