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比較優勢融合發生了化學反應 蘇尼特右旗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攜手為鄉村振興“升級”

2022年02月19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從脫貧攻堅宣告勝利到鄉村振興風帆正揚,希望和收獲一直在遼闊的蘇尼特草原上升騰。

  2019年,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正式退出國家貧困旗序列,產業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民生事業得到了進一步保障、居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進一步改善。2021年,按照京蒙兩地統一部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攜手蘇尼特右旗,合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拉開了京蒙協作“接力賽”的嶄新序幕。

  “聽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對口協作幫扶蘇尼特右旗,我自告奮勇報了名。赴內蒙古之前,我也做了些功課,堅信隻要統籌好京蒙兩地優勢資源,發揮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產業發展優勢和蘇尼特右旗地域環境優勢,一定能做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工作成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挂職負責人、蘇尼特右旗旗委常委、副旗長隋國勇說。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全國唯一同時享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自由貿易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關村自主創新示范區、綜合保稅區等“六區”政策的高端經濟功能區,匯聚了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多家企業,投資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

  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全面,為了讓這場“接力賽”工作不留空當,政策不留空白,半年時間內兩地馬不停蹄、高效運轉、全面對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蘇尼特右旗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涉及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協作、人才培訓、電子商務等多領域,旨在滿足廣大農牧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全面助力提升蘇尼特右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建設水平,推進嘎查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共同振興。

  在挂職團隊的積極推動下,京東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整合蘇尼特右旗優勢資源,將光伏建設與優質畜牧業養殖和科學治沙結合,規劃投資約9.12億元,建設20萬千瓦牧光儲綜合示范項目,佔地7000畝,計劃年均利稅額可達1200余萬元。

  該項目採用光伏發電場綜合利用“光伏+儲能+綜合治沙+養殖”模式,計劃年出欄良種畜1萬頭,並建設防風林帶、防風柵欄、固沙方格等,保証防沙工作成果的持續性。

  據悉,該項目將在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給周圍農牧戶提供低成本的養殖服務,帶動他們增收和就業,同時還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和智力資源豐富,而我們蘇尼特右旗則‘風光無限’,年均光照超過3200小時,風能超過8400小時,比較優勢的融合和碰撞正在發生化學反應,產業項目的落地就是最直接的體現。”隋國勇說,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這場“接力賽”中,我們要為當地經濟發展打造新增長極,也讓全旗百姓享受產業振興帶來的持續效益。

  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洪浩爾敖包互助幸福院的老人們過了個最最溫暖和舒心的冬天。

  這些老人們不僅在幸福院享受著免費的居住照料服務,去年冬天的供暖更是讓他們享福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挂職團隊來這裡調研后,會同當地政府多次研究供暖改造方案,促進項目申報批復,最終為幸福院制定了煤改電集中供熱方案。他們投入援助資金167萬元,採用安全性極高的相變蓄熱電鍋爐進行供熱,解決了燃煤供暖的一些安全隱患和環境污染風險,讓幸福院的冬天溫暖、干淨,老人們的幸福指數又邁上了一個台階。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家是暖的,院落更是干淨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還助力加強嘎查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幫助嘎查村解決垃圾處理問題,投入援助資金400萬元,為偏遠或基礎條件較差的嘎查村購買小型農用裝載機,完善嘎查村基礎生活設施,同時提升嘎查村道路維護修繕能力,加強雨雪等極端天氣下的抗災救援能力,保障農牧民正常出行和財產安全,打造農牧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張艷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3支團隊入選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日前,教育部印發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認定結果,內蒙古大學教授李光鵬帶領的家畜現代生物育種團隊、內蒙古工業大學教授黃平平帶領的雷達技術研究教師團隊、內蒙古師范大學教授詠梅帶領的中國科學技術史教師團隊入選。 家畜現代生物育種團隊創新家畜繁殖技術,以蒙古牛、魯西牛和西門塔爾牛為研究對象,通過基因編輯、體細胞克隆、胚胎移植等現代生物育種技術手段,開展了大量開創性工作,創造性培育成生長快、肌肉發達、產肉率高與肉質好的新型肉牛種質資源,為自治區家畜繁殖技術創新和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深刻吸取金融領域腐敗案件教訓 一刻不停推進全區政治生態淨化修復 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月18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金融領域警示教育大會,通過剖析金融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引領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更加堅定自覺地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清醒自覺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深化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進全區政治生態淨化修復,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