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科技力量“守護”糧食安全

2022年02月16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上榜啦!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入選全國星級基層農技推廣機構名單了。”新年伊始,這條好消息就在阿榮旗農牧系統流傳開來,大家伙兒既激動又干勁兒倍增。

  “能夠入選全國星級基層農技推廣機構名單,是對我們的鼓勵,更是鞭策。我們要借此機會推廣經驗,進一步調動農技推廣機構和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組織的積極性。”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主任平翠枝說。

  農業農村部網站發布的《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公布全國星級基層農技推廣機構和星級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組織名單的通知》顯示,此次在全國范圍內遴選推介150個單位為全國星級基層農技推廣機構、100個單位為全國星級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組織。內蒙古共有9家單位入選,其中呼倫貝爾市3家單位上榜。

  近年來,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堅持質量興農興牧、綠色興農興牧,以實施整建制推進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耕地輪作制度試點等項目為契機,大力推進農牧業生產標准化,鍛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技推廣隊伍,推進技術創新和工作創新,面向生產一線和廣大農牧民群眾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畜產品有效供給作出貢獻。

  2021年,阿榮旗實施耕地輪作、黑土地保護利用等重點項目39個,建設高標准農田28萬畝,規范流轉土地285萬畝,落實農業標准化生產346.04萬畝,糧食產量達到33.88億斤,實現“十五連豐”。牧業年度牲畜存欄104.93萬頭隻,實現“十六連穩”。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剛過,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的科技人員已經忙乎開了。為了抓緊抓好今年的春耕工作,他們早早安排科技培訓,並了解農民種植意向,為春耕備耕做好准備,掀起農牧業生產熱潮。

  目前,該中心在阿榮旗11個鄉鎮、40個嘎查村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整建制推進試點工作。針對不同區域黑土地存在的突出問題,實施以控制水土流失為主的保護利用技術模式和黑土地養育培肥保護利用技術模式。還開展化肥減量增效項目,按照“統籌規劃、區域設點、綜合試驗”的要求,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范,圍繞完善施肥指標體系和化肥減量技術開展了試驗示范工作。

  同時,生產標准化“四級聯創”建設工作取得新進展。圍繞玉米、大豆、高粱等當地優勢作物開展品種對比試驗,通過生產標准化“四級聯創”示范點建設,篩選出一批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質高效品種。還通過總結最佳播種方式、適宜播期、種植密度、施肥量、施肥方式和綠色防控措施,示范集成一批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

  “生產標准化‘四級聯創’建設工作還為農戶提供了更多的學習機會,在農業科技人員的科技培訓和技術指導下,綠色生產理念深入人心,基層技術人員的標准化指導水平和當地農戶的標准化種植水平都得到提高,培養了一批掌握綠色生產、標准化生產的明白人。” 平翠枝說。

  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喜獲榮譽,只是呼倫貝爾市解決基層生產技術難題、積極探索科技服務產業發展新模式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呼倫貝爾市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促進農牧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農牧科研的重要力量,呼倫貝爾市農牧科學研究所也在農牧業科技創新領域不斷發力。2021年底,該農牧科學研究所將科研成果轉化資金中的500萬元獎勵給大豆和玉米育種科研團隊,以表彰大豆、玉米育種團隊在培育新品種中作出的貢獻。該農牧科學研究所圍繞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和生產需求,聚焦種業這一科研核心,開展大豆、馬鈴薯、玉米和肉羊等作物和畜種選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數字說話,該農牧科學研究所育成並審定大豆新品種51個、馬鈴薯新品種18個、玉米新品種10個。還成功選育了呼倫貝爾羊、呼倫貝爾細毛羊和草原短尾羊三個肉羊品種。培育優良柞蠶品種8個。自治區審定的大豆品種中,該農牧科學研究所育成的大豆新品種佔50%以上,居內蒙古之首。

  據了解,該市農牧局和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農牧和科技局獲評2021年度全國糧食生產先進集體。2021年該市農牧科學研究所被自治區科技廳認定為該市唯一一家專業技術轉移服務機構,該市科技局被認定為呼倫貝爾市第一批企業科技特派員工作站。此外,呼倫貝爾市大豆種質有關2個項目分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自治區科技進步二等獎,黑土地保護相關2個項目分獲神農中華農業科技二等獎、自治區科技進步二等獎。(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李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