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鳥中老虎”首次現身興安盟

2022年02月14日09: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日暖陽下,興安盟烏蘭浩特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尾海雕覓食棲息的畫面,讓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科研監測股負責人許銘在日常巡護中拍攝到了。這是興安盟首次監測到白尾海雕。

  “白尾海雕是一種大型猛禽,被譽為‘鳥中老虎’,數量稀少,較為罕見,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白尾海雕體長84-91厘米,因尾羽呈楔形,多為純白色而得名。它主要棲息於海拔2500米——5300米的湖泊、河流、海岸、島嶼及河口地區。”許銘介紹說,白尾海雕繁殖期間尤其喜歡在有高大樹木的水域或森林地區的開闊湖泊與河流地帶。

  據悉,白尾海雕喜食魚類及野鴨、野兔、鼠類等。一般白天活動,單獨或成對在廣闊湖面和海面上空飛翔。其飛翔時兩翅平直,常輕輕扇動飛行一陣后接著又是短暫的滑翔,動作輕鬆舒展,曼妙動人。休息時停棲在岩石、地面或喬木枝頭,冬季可長時間停立在冰面上。白尾海雕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和格陵蘭島,越冬於朝鮮、日本、印度、地中海和非洲西北部。(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韓雨格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