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實施“頭雁”素質提升專項行動 做實“育、比、爭”三篇文章

通遼市全面激活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內生動力

2022年01月17日09:42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作為引領鄉村發展的“頭雁”,是鄉村振興最直接的組織者和執行者。為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針對換屆后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中新任干部多、年輕干部多,工作經驗不足、履職能力不強的問題,通遼市深入實施“頭雁”素質提升專項行動,做實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育、比、爭”三篇文章,切實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全面激活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內生動力,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創新舉措“育出新動能”。堅持超前謀劃、高位推進,全市2103個嘎查村“兩委”換屆后,通遼市及時採取“541”培訓模式(圍繞黨建工作、鄉村產業、基層治理、群眾工作、精神文明建設等5個方面培訓內容,採取專題輔導、現場交流、實地觀摩、回訪指導等4種教學形式,實行“全封閉+半軍事化”的管理模式),對2103名新一屆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員輪訓,其中市級舉辦示范培訓班10期,對967名黨組織書記進行為期15天“全封閉+半軍事化”培訓。組織201名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赴蘇浙魯等地區考察學習。實施“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學生”學歷教育培養計劃,累計選派1558名嘎查村干部及后備力量參加大專及以上學歷繼續教育。

  搭好擂台“比出新風貌”。制定出台《通遼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圍繞5個方面重點任務,提出39條推進措施。細化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台比武”《實施方案》,指導蘇木鄉鎮黨委圍繞政治功能強、隊伍建設強、組織生活強、作用發揮強、群眾工作強“五強”標准和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主題,全面開展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台比武”活動。通過“黨委擺擂、支部比武”的形式,全市91個蘇木鄉鎮黨委組織2103個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開展2輪履職大比武,共評選創建嘎查村“最強黨支部”768個,全市2103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4.1億元。

  完善機制“爭出新作為”。認真落實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縣級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探索推行嘎查村干部“五獎勵、六停職、七退出”工作機制(明確對黨忠誠、責任意識、脫貧致富等5種條件的,進行表彰嘉獎﹔明確對工作落實不到位、執行上級決策不到位等6種情形的實行停職教育﹔明確黨性觀念不強、不勝任現職、曾受刑事處罰、存在“村霸”或涉黑涉惡問題等7種情形的啟動勸退機制),選拔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進入蘇木鄉鎮領導班子3人,累計選聘97名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享受蘇木鄉鎮事業編制工資待遇,表彰通報207個嘎查村黨組織和108名“兩委”干部,推選576名嘎查村干部擔任“兩代表一委員”,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在防控疫情、抗擊雪災一線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記者 任杰 通訊員 王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