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烏蘭察布:向道德模范致敬

2022年01月15日10:0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月14日上午,受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明辦委托,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兩級宣傳部、文明辦負責人上門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阿木古楞遺孀畢雪琴、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李建軍,送上慰問金,帶去黨和政府的關懷。

被稱為草原英雄的阿木古楞,是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寶日花嘎查牧民,也是一位退伍軍人。2016年7月19日,他在洪水中為救人獻出年僅27歲的生命。2018年,阿木古楞被追授為自治區道德模范﹔2019年被追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平時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孩子上學適應嗎?”當日上午,烏蘭察布市委宣傳部領導一行人看望慰問居住在集寧區的阿木古楞遺孀畢雪琴,一進門便問詢著她們母子的生活情況。阿木古楞6歲的遺腹子阿吉泰已在烏蘭察布市蒙古族幼兒園上學。畢雪琴說:“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母子的關心,給我安排了公益崗的工作,領導同事們都特別照顧我,孩子也快樂地成長著!”

隨后,慰問人員又上門看望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李建軍,“身體現在怎麼樣了?”“還修理鎖子嗎?”一句句關切的話語讓李建軍倍感溫暖。

1969年出生的李建軍是個二級肢體殘疾人,他多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著癱瘓在床的母親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親。他的孝行感動了人們,2020年被評為第七屆全區道德模范提名獎。李建軍感慨地說:“老人都走了,我現在上門為人們修鎖子。”當得知李建軍修鎖技能已落伍后,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兩級宣傳部及社區負責人現場為他今后的工作出主意想辦法。

據了解,烏蘭察布市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心組織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等各級各類先進典型的培育選樹宣傳活動。截至目前,共有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4個、自治區級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0多個、市級道德模范64個、“內蒙古好人”32個、“烏蘭察布好人”148個,並通過各級各類媒介廣泛學習宣傳,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圍。(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