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從0到150萬元的蝶變

2022年01月12日08: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烏蘭陶勒蓋鎮巴音高勒嘎查,一個以牧業為主,村集體經濟幾乎為零的村落,如今,村集體經濟突破百萬元。這一切得益於嘎查“兩委”班子和全體村民的努力,更離不開一個叫劉祥的人。

  2017年,劉祥被派駐到巴音高勒嘎查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為了解村情民意,他走訪了全嘎查336戶1067人,扎實的調研基礎為他打開了工作思路。

  巴音高勒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河流,這裡有很多泉水,終年溫度恆定、大旱不涸。“能不能在這些泉水上做點文章?”劉祥突發奇想。他和當地水利局溝通后,邀請國家水質檢測機構對這裡的泉水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驚呆了所有人,泉水的鍶含量高達1.692±0.02毫克/升,遠高於礦泉水中鍶含量不低於0.2-0.4毫克/升的國際標准。“廣西巴馬被稱為‘世界長壽之鄉’的原因之一就是巴馬水的鍶含量高達0.2-1.79毫克/升,我們的泉水價值太大了。”劉祥興奮異常。

  2019年,一座佔地面積4萬平方米,集生產車間、員工宿舍、辦公區域和文體設施於一體的現代化車間矗立於草原深處。“該項目總投資689萬元,年生產桶裝水6萬噸、瓶裝水4萬噸。”劉祥告訴記者:“我們注冊了品牌‘溫都爾’礦泉水,水廠現由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水務公司承包,每年為嘎查增收150萬元。”

  從0到150萬,可不是簡簡單單的數字,而是以劉祥為代表的駐村工作隊和當地干部群眾一步一個腳印奮斗出來的。富裕了的巴音高勒嘎查積極發揮先鋒堡壘作用,先富帶后富,本嘎查留存120萬元,另外30萬元用於其他嘎查發展。“這120萬元中,72萬元用於發展嘎查集體產業,36萬元用於嘎查公共設施建設及全體村民的醫療保險繳納,12萬元用於低保戶和困難戶的救助。”劉祥詳細地介紹。

  2021年,劉祥協助嘎查“兩委”班子和全體村民,又引進了一個集體經濟項目,他們依托水草豐茂的草原,建成草原“紅牛”養殖基地。目前,已購進草原紅牛65頭,種公牛1頭。預計到2025年,將培育種養殖大戶150戶、家庭農牧場150戶。

  4年來,劉祥走遍了嘎查的每一個角落,看著一天比一天富裕的巴音高勒,劉祥感觸良多:“駐村干部背上是一份帶領父老鄉親致富的沉甸甸的責任。再苦再難也要為困難群眾出點子、辦實事、解難題。”(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