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完善社會保障兜牢民生“底線”

2022年01月12日09:54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你看,一刷卡就出來了,138元,每個月都准時到賬。”扎魯特烏蘭哈達蘇木賽布爾嘎查村民薩義日雅通過社保系統迅速查詢到了他的社保卡信息。

  為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通遼市通過擴大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覆蓋面,提高各項社會保險待遇,優化辦事流程等舉措,努力實現應保盡保,按時足額發放社保,兜牢民生“底線”。

  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以特定人群為重點,進一步提升擴面空間,不斷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及重度殘疾人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通過視頻、音頻、圖片、文字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社會保險政策法規,增強企業和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意識。加大監管力度,聯合相關部門對不落實繳納養老保險責任的企業開展聯合懲戒行動,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依法依規繳納養老保險的局面。

  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提高全市機關事業、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企業退休人員人均增資132.2元,實現17連漲﹔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人均增資183.81元,實現6連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由133元提高至140元,近10年內第9次提高基礎養老金標准,惠及全市38萬領取待遇的城鄉居民。提高傷殘津貼、生活護理費、供養親屬撫恤金工傷保險待遇,補發36.52萬元,惠及362人。實現職業年金首次發放,全年為市本級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累計發放職業年金2462萬元,惠及3262人。

  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認真做好基金預算、決算編制工作,提高預決算管理的准確性、科學性。嚴格落實缺口分擔機制,強化對基金運行的分析研判和及時預警。排查經辦風險點、列出風險清單,健全風險防控機制。深入推進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問題專項整治,建立健全防范基金風險長效機制,統籌推動解決問題和建章立制,鞏固專項整治成果。做好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工作,大力推行網上認証,減少窗口集中認証,及時有效杜絕社保基金冒領行為。

  提升經辦服務效能。推進線下“綜合櫃員制”,設立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業務綜合辦理平台,建立標准化、精細化、人性化服務流程,實現綜合業務“一窗受理”。加強社保經辦系統人才隊伍建設,全面開展社保經辦服務“好差評”工作,做到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的評價全覆蓋,提升經辦隊伍的專業化水平。推行人社業務“一網通辦”,推廣“蒙速辦”手機APP,實現社保業務“掌上辦”。擴大企業網廳和機關保網廳的使用范圍,增加網廳業務辦理事項,提高網廳業務辦理效率。建設人社系統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服務平台,推動社保經辦公共服務應上盡上。

  截至目前,全市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累計征繳保險費30.12億元,完成征繳預算的125%。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征繳保險費39.05億元,完成征繳預算的100.4%。市本級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征繳1.41億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征繳2.22億元,完成征繳預算的117%。全市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已達176萬人。其中,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44.2萬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4.2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17.6萬人。工傷保險參保人數25.1萬人。(王海霞 斯琴)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