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首例經心外膜側枝途徑全逆向技術開通冠脈慢性閉塞手術完成

2022年01月12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內蒙古首例經心外膜側枝途徑全逆向技術成功開通冠脈慢性閉塞病變(CTO)手術,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劉喜團隊完成。這項技術填補了內蒙古CTO介入治療領域的空白,標志著內蒙古冠脈介入治療達到新高度。

  相比於心內膜血管,心外膜血管跨度大,難度高,手術一旦失敗極難處理。手術採用雙側橈動脈入路,提高患者的手術感受,避免長時間臥床。劉喜及其團隊在極纖細的冠脈血管上“穿針引線”進行細致操作,靈巧地將介入導絲經逆向通路從左回旋支分支進入到右冠狀動脈的閉塞段遠端。

  術中實施多項復雜的高精尖技術最終植入4枚支架,歷時1小時30分,成功開通閉塞多年的右冠狀動脈,重新塑造了一條“枝繁葉茂”的血管,為患者帶來了福音。

  過去面對這樣的疾病,患者隻能外出求醫或者放棄治療,內蒙古以前多為聘請日本專家來院完成該類手術,但患者面臨的是高額的醫療費用、漫長的治療周期和疾病的折磨。

  據了解,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閉塞約佔臨床中冠心病患者的20%。因為 CTO 病變血管 PCI 手術失敗或者是手術難度大,隻有不到10%是進行正向經皮冠脈介入(PCI) 治療,而其他患者則採取了冠脈搭橋(CABG)治療或內科保守治療。

  劉喜團隊繼獨立完成全逆向技術開通CTO病變后,攻克CTO病變逆向技術上的重大難題,實現了可經心外膜冠脈血管逆向導絲技術開通CTO病變。(見習記者 王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