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1月10日起呼和浩特市部分學校開展寒假校內托管服務

2022年01月12日11: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進入寒假,1月10日起,呼和浩特市部分中小學校開展校內托管服務,深入貫徹落實“雙減”政策要求,不斷提升教育服務功能,幫助家長解決中小學生假期“看護難”的問題。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下發《關於開展2022年寒假校內托管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寒假期間有條件的學校要全面開展校內托管服務。

托管服務工作堅持學校主動、社會參與、教師志願、學生自願、公益普惠、屬地管理的原則,優先保障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亟需托管服務的群體。

通知要求,各校要加強溝通協調,積極與駐區單位、駐區高校聯系,資源共享﹔積極會同共青團、婦聯、工會等組織,邀請專家學者、有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志願者、有意願的家長參與,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為學生提供寒假托管服務。各旗縣區教育部門可組織遴選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供學校選擇使用,滿足家長和學生的不同需求,同時要建立健全評估退出機制。

通知強調,托管服務應以看護為主,確保學生能夠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務的學校應開放教室、圖書室、運動場館等各類資源設施,在做好看護的同時,合理組織一些集體游戲活動、文體活動、閱讀指導、綜合實踐、興趣拓展、作業輔導等,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提供答疑輔導,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不斷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

假期托管服務期間,堅決不允許組織集體補課和講授新課、布置新作業。不允許聘請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參與托管服務。

通知明確,寒假校內托管服務可向參與學生收取合理費用,用於支付教師勞動報酬和保障假期托管工作的順利開展。收費要堅持普惠性和非營利性原則,可參照校內課后服務收費標准執行。對家庭困難學生要免收托管服務費用。

通知還對托管服務期間的安全管理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明確要求和部署。(記者 劉志賢)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