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內蒙古裝備制造業:奔涌而來 向陽而生

2022年01月11日10: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18日,奇瑞汽車在鄂爾多斯投資建設的新能源重卡(礦卡)項目首輛新能源礦卡正式下線,這將有力推動鄂爾多斯“風光氫儲車”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

  同一天,烏蘭察布同方智能制造產業基地全自動高端裝備生產線上,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加緊生產。在發展數字經濟的大道上,烏蘭察布正闊步前行。

  而放眼全區,近年來,隨著大批裝備制造項目在各盟市遍地“開花”,內蒙古裝備制造業火速“出圈”,成為自治區發展速度較快的優勢特色產業之一。2020年,全區56個工業園區中分布有12個裝備制造片區,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企業達到121戶,已形成汽車產能35萬輛、風電整機6000台、鐵路貨車1萬輛、各類農牧業機械10萬台套的生產能力。

  “內蒙古具有國家現行8個主要裝備制造行業的所有門類,已經形成並完全具備發展新能源汽車、風電光伏設備、工程機械、鐵路車輛、電力設備制造的能力。”自治區工信廳廳長李仲開推介內蒙古裝備制造業時如數家珍。

  裝備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推動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核心引擎。為了讓內蒙古的裝備制造業搶佔發展制高點,近年來,內蒙古加大頂層設計力度,陸續出台多份政策性文件,推動裝備制造業向高端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從《內蒙古自治區現代裝備制造產業發展規劃(2013—2020)》到《關於進一步支持現代裝備制造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意見》,目標越來越清晰,措施越來越具體。“努力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現代裝備制造產業基地”,逐步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如今的內蒙古,裝備制造業集約集聚發展的勢頭正勁。

  年關將近,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內各大企業正開足馬力、全力生產,處處涌動著澎湃動能。目前,這裡已經形成通用設備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鐵路運輸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6大門類、19小類的產業集群。2020年,規上裝備產業產值477億元,已成為包頭工業第二大支柱產業。作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是內蒙古第一個產值超千億元的裝備制造園區。

  鄂爾多斯裝備制造工業園區被評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已經初步形成了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制造、電子產品制造、能源裝備制造、節能環保、新材料五大主導產業板塊。內蒙古中環產業園內,上游的神舟硅業、中游的中環光伏和下游的中環能源等企業匯集於此,形成了集高效單晶硅片、光伏發電系統和關聯配套產品於一體的綜合光伏裝備制造產業鏈條。還有諸如烏蘭察布市電子信息設備制造園、通遼市科爾沁區龍馬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等,也風頭正勁。

  從頂層設計到企業領軍,內蒙古裝備制造業釋放出強大發展動能。

  內蒙古的裝備制造業具有長期發展的深厚積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第一輛坦克、第一門高射炮、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的核材料,都是從內蒙古誕生的。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內蒙古裝備制造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成為世界裝備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鋼軌生產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稀土工業基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內蒙古造”大噸位礦用車、無人駕駛礦用車在全球礦山馳騁,從根本上扭轉了我國大型礦用車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

  既是傳統,又是優勢,裝備制造業在內蒙古發展有基礎更有后勁,廣闊的市場空間就是有力証明。

  在風電裝備制造方面,目前全區新能源總裝機容量超5000萬千瓦,位居全國首位,但風電裝備制造本地的配套率隻有30%左右,這對於風電裝備企業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在光伏裝備制造方面,隻有上游光伏硅材料和少量中游硅片產業,下游光伏電池組件及配套產業基本是空白。而在氫能裝備方面,內蒙古尚處於起步階段。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新能源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十四五”期間,全區新能源裝備制造業產值要達到1000億元以上,形成年產800萬千瓦以上風電整機及其零部件、4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電池及組件、360萬千瓦以上儲能裝備、5000套以上燃料電池汽車電堆系統、800台套以上制氫及工業副產氫提純設備、40萬噸以上儲氫設備的生產能力。

  綱舉目張,一張更高質量、更富活力的新能源裝備制造業五年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思路清晰,方向明確。

  如今,內蒙古裝備制造業的優勢和潛力正吸引著區內外裝備企業來這裡投資興業。

  2021年7月15日,全國首個“火風光儲制研”一體化示范項目——通遼市現代能源“火風光儲制研”一體化示范項目一期主體工程正式開工,主體工程包括90萬千瓦風電項目及配套建設的17萬千瓦儲能項目。

  2021年10月13日,全球首個萬輛級氫能重卡產業鏈項目——“風光氫儲車”上汽紅岩鄂爾多斯項目舉行開工儀式,項目達產后,將實現12000輛/年新能源重卡整車組裝制造產能和3000台/年燃料電池及氫系統產能。

  2021年12月28日,內蒙古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發展基金成立,旨在引導建設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推動內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

  眼下,在錫林浩特市明陽風電場,一座座風電機組如長龍矩陣,高聳入雲﹔一片片風葉迎風轉動間,綠色能源正源源不斷輸出……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護航裝備制造項目落地達產,內蒙古播種下希望,正在收獲成長。(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