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用“活教材”講好警示教育大道理

2022年01月10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認罪!希望法庭能夠對我寬大處理,讓我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錯誤……”

  日前,內蒙古能源建設投資(集團)公司原外部董事張某涉嫌職務犯罪案件,在通遼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審理,市直各部門單位60余名領導干部旁聽庭審。

  在法庭現場,從法庭調查、法庭辯論到張某回顧犯罪思想根源、發出懺悔之音,在場旁聽的黨員領導干部直觀了解違法違紀干部的犯罪事實,上了一場深刻的警示教育課,受到了一次心靈洗禮。

  “這種教育很及時,公職人員掉進違法犯罪的深淵,淪為‘階下囚’,反差強烈,在感受到黨紀國法威嚴的同時,更要引以為戒、反省自身。”庭審結束,一位干部深有感觸地說道。

  旁聽庭審,震撼心靈,只是通遼市開展警示教育的一個縮影。該市堅持把開展警示教育作為構建一體推進“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的重要環節,結合全市開展的以案促改全面修復淨化政治生態集中專項行動,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分級、分類打好警示教育“組合拳”,讓震懾更直觀、警示更深刻。

  突出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重點教育。通遼市紀委監委選取近期查處的9起本地區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鐘》,組織市直部門單位處級以上干部、各旗縣市區科級以上干部集中觀看,對一把手和班子成員這個“關鍵少數”進行重點教育。同時,督促推動市直各部門單位、旗縣市區、鄉鎮蘇木三級分別篩選本地區、本系統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例,層層開展各類警示教育,為黨員干部敲警鐘、明底線。

  注重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及腐敗易發多發部門的系統性教育。該市紀委監委聯合組織部、政法委,圍繞該市查處的“一把手”腐敗、破壞發展環境、違規選人用人、政法隊伍腐敗、侵害群眾利益等五個方面21起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情﹢剖析”結構,編寫警示教育讀本《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例警示錄》,發放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單位學習。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通過作廉政報告、講授廉政黨課的形式,分別為市直屬機關工委、宣傳、政法、農牧、交通、衛生等系統黨員干部開展廉政教育,有關部室主要負責人圍繞執行黨紀黨規、嚴守紀律規矩等深入有關單位開展廉政宣講。

  通遼市紀委監委還通過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單位召開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旁聽職務犯罪庭審、做實回訪教育等方式,推動黨員干部深刻汲取案件教訓,真正做到以案為鑒、警鐘長鳴。今年,全市各級(黨委)黨組分別召開了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對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深入整改問題、健全完善制度,深化警示教育成果,在全市形成多維度、立體化、全覆蓋的警示教育工作格局。

  各旗縣市區紀委監委紛紛強化案例運用,創新教育形式。霍林郭勒市紀委監委選取本市黨員領導干部酒后駕駛機動車典型案例,編印《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后駕駛機動車違紀違法行為警示教育手冊》,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敬畏意識、自律意識,帶頭遵紀守法﹔科左后旗警示教育基地依托旗委黨校教育資源,將警示教育基地變為“警示課堂”,警示黨員干部勤政廉潔、擔當作為﹔科爾沁區建立“以案促改鏡鑒館”,結合本地區發生的典型嚴重違紀違法案例,用聲光電等形式進行“沉浸式”警示教育。

  ……

  教育是手段,推動舉一反三、做實整改才是最終目的。通遼市各地各部門單位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時,認真查擺剖析、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真正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今年以來,該市共開展警示教育活動4200余場次,各級黨組織共查擺問題8849個,制定整改措施10431條﹔修訂規章制度2720項,新建規章制度2830項。

  “開展警示教育不是一陣風,要達到查處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必須長期堅持、深入推進。”通遼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牢牢把握政治機關的定位,把案例資源用好用活,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把以案促改做細做實,督促整改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持續修復和淨化全市政治生態。(記者 郭洪申 通訊員 周明閱 關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