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2個家庭農場入選全國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0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第三批全國家庭農場典型案例,因科技創新引領、節本增效致富的納林柴達木生態家庭牧場,因走科學高效養殖路、當綠色生態“領頭羊”的通遼市扎魯特旗忠英家庭牧場榮登榜單。

  納林柴達木生態家庭牧場位於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蘇力德蘇木通史嘎查,主要經營鄂爾多斯細毛羊及肉牛養殖,玉米、牧草種植,農業機械服務等,種養殖全部實現機械化。場主青克樂積極從事細毛羊雙羔繁育實驗項目,通過對適齡母羊實行人工授精,細毛羊的雙羔繁育成功率由原來的25%提高到現在的65%。該牧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當地農牧業機械化水平,帶領周邊農牧戶實現了共同富裕,收到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忠英家庭牧場位於通遼市扎魯特旗烏額格其蘇木華杰嘎查,以養殖經營澳洲白、杜泊、蒙韓串子絨山羊為主。場主婁瑞貴堅持抓好羊群種群優化,養殖效益大幅度提升﹔探索循環養殖模式,降低了經營成本,有效遏制草場因載畜量過重而退化的現象﹔大力提升科學養殖技術水平,建立現代化經營管理制度,完善硬件和軟件條件,實現標准化科學飼養﹔引領更多農牧戶增收致富,成了扎魯特旗當地致富“領頭羊”。

  據悉,為總結推廣家庭農場因地制宜探索發展的實踐經驗,引導家庭農場高質量發展,2019年開始,農業農村部開展家庭農場典型案例遴選工作,至今已推介三批共123個家庭農場典型案例,第三批共推介47個。這些案例以規范發展和質量提升為主題,注重主體融合、規范管理、業務拓展、聯結小農戶,具有組織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等特點。(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