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落實文代會精神 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王慧 李睿
2021年12月24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內蒙古作家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美術家協會第十次代表大會、戲劇家協會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會上大家精神振奮、備受鼓舞。本次會議將深入貫徹中國文聯第十一次文代會和中國作協第十次作代會精神。”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接受採訪時表示。

冀曉青說,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文代會和中國作協第十次作代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提出了五點希望,我們內蒙古的文藝工作者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心系民族復興偉業,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文化自信,在此過程中要體現我們文藝工作者的擔當,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跟得上時代的精品力作來實現人生價值,爭取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未來五年,各協會將把這次的大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協會的工作中去,團結引領廣大藝術家以現實題材的創作和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為抓手來做好藝術家的服務工作。爭取能夠在未來內蒙古發展的過程中能夠出更多的文藝精品力作,實現精神引領,發揮文藝力量。

內蒙古網絡作家鄭偉表示,作為一名作家要深入到一線,了解基層人民的真實生活。“近期在寫關於消防題材的書,當我走近消防官兵的時候才發現,他們身上的裝備重達38公斤,很難想象在危機來臨的時候,他們要身著這麼重的裝備執行任務。這只是我下基層的一個小故事,對我的觸動還是很大的。”鄭偉認為,作為一名作家,必須要深入基層,扎根人民,創作不是胡編亂造,要有主人翁精神,必須自己親身了解,才能寫出有感情的作品。

來自內蒙古通遼的農民作家遲顏慶(筆名雁南飛),善於詩歌創作,對於他來說,農區就是他創作的源泉。“我在農區放羊將近20年,在此期間,一些民間的傳說以及民間的鄉土故事給了我創作的基本素材,我一直以科爾沁草原為藍本進行創作,用詩歌的形式來表達我對草原的深情,用詩歌來品讀這片土地上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用自己的筆觸來挖掘這片土地和光陰的壯美。”

王耀中來自內蒙古師范大學,工藝美術學院,第九屆美協理事。他說,多年來我的創作主要是圍繞布裡亞特蒙古族,也就是去呼倫貝爾鄂溫克旗錫尼河兩岸採風比較多。布裡亞特婦女的形象,是我畫得最多的,她們身上透出的那種朴實無華和厚重,從美術造型的角度來講,都極具魅力。這個氣質是別處沒有的,這需要深挖,是基於形象的,基於一種民族精神的,這必須內化於心,然后轉化成美術語言。很幸運能生長在這片熱土,成長在這片熱土,而且還能夠深入地體會身邊人、身邊事所給予我們的感動。我認為最感人的故事還是要貼近生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活中處處都是感人的東西。

第九屆內蒙古美術家協會理事會副秘書長、內蒙古師范大學教授張可揚很有感觸地說:“上一屆的會議我也參加了,經過五年的歷練,我已經成為美術家協會青年的中堅力量,參與度更強了。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對全國的文藝工作者來說都是極大的鼓舞,內蒙古美術家協會第十次代表大會,這個契機很好,內蒙古美術家借著這次大會的春風,會有更大地提升,會對自己的專業、藝術創作有更好地指引。尤其是到人民中去,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內蒙古故事,對內蒙古的歷史、人文包括新時代的發展,藝術家的責任是義不容辭的,同時在藝術創作上也要追求精品意識,守正創新,在新的歷史契機之下,能夠實現藝術家自己的藝術追求。”

內蒙古美術家協會,內蒙古藝術學院美術學院教授頡元芳一直以來以蒙古族人物為創作題材。“參加會議后,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創作方向,應該更多地反映出祖國的繁榮發展和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變化。希望在今后的創作中,能體現出來在嶄新的歷史背景下,所展現出來的嶄新的精神面貌。作為藝術工作者就要扎根人民,真切地了解人民,才有可能有真實的情感去表達。”頡元芳說道。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了紀念這個重要節點,早在2019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內蒙古文聯,依托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了中國著名的畫家聯合創作《萬裡綠色長城圖》《萬馬奔騰圖》,統稱‘雙萬工程’,這個工程目前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內蒙古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藝如樂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在黨的領導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生態良好,我們用中國畫的形式將這個美好景象表現出來。《萬裡綠色長城圖》主要是表現內蒙古的生態文明建設,通過藝術家的畫筆在《萬裡綠色長城圖》當中表現牧民的新生活。我們用《萬馬奔騰圖》畫出一萬匹馬在奔騰狀態,充分展現“蒙古馬精神”。這兩個工程我們爭取在2022年的上半年完成,后續將進行巡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