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 傳達學習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精神

石泰峰主持

2021年12月18日11: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2月17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從更寬視野、以更大力度、在更高水平上推進法治內蒙古建設。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特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推動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聚焦黨中央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法治建設薄弱環節,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民生領域立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抓好法治專門隊伍建設,提升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本地區法治建設的組織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把關定向作用,各條戰線各個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確保法治建設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各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部署要求,堅決肩負起、履行好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扎實有效做好平安內蒙古建設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公共安全等領域的矛盾風險,全方位提升守護人民群眾平安的層次和水平。要更加重視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加快補齊網格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要加強對平安建設的組織領導,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員會工作匯報。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干警增強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全力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落實落細北京冬奧會各項安保措施,健全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深化政法公共服務改革,積極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切實以法治力量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全力打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完善干部隊伍教育管理監督各項制度措施,以過硬隊伍建設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聽取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貫徹執行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把抓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首要環節、基礎性工程,全面履行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領導責任,綜合運用巡視巡察、談心談話、考察考核和干部監督管理等手段,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持續肅清流毒影響,不斷健全制度體系,切實讓各項規定要求嚴起來、落到位。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高度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老實作為最起碼的政治要求,及時檢視和整改違背初心使命的各種問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切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決清除搞政治交換、政治攀附的兩面人、兩面派,著力構建形成清清爽爽、規規矩矩的黨內同志關系。要針對全區黨內政治生活中長期形成且帶有面上普遍性的突出問題和不良現象,研究推出有針對性的整治措施,大力糾治“酒桌文化”、“飯局文化”等不良風氣,嚴肅查處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違紀違法行為,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主動接受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堅持不懈加強自身建設,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好表率。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