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內蒙古:加強職業培訓 服務基層群眾

劉藝琳
2021年12月20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分派“牛”教授、“蘑菇”教授深入大興安嶺的村村戶戶送技下鄉﹔幫助村裡完善“托羊所”機制,為本地區特色產業鄂爾多斯羊絨衫提供優質原料﹔組織待就業人員走進校園,開展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2021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積極對接人民群眾技能學習需求,組織全區職業院校通過送教下鄉、送技術到田間地頭的形式,全面開展職業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支持和促進就業創業工作,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為推動各職業院校開展好職業培訓和技能下鄉服務工作,自治區教育廳加大了政策引導力度,將職業院校面向社會開展職業培訓與職業教育投入挂鉤,引導各職業院校將培訓服務課時量和培訓成效等作為職業院校教師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健全培訓激勵和保障制度。據統計,2021年全區職業院校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累計17.5萬人次。

同時,內蒙古堅持需求導向和因地制宜開展職業培訓。一方面發揮職業院校師資、場所、教學設施優勢,構建老年教育社區教育網絡體系,形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發展合力﹔另一方面支持職業院校在農村牧區建立實習實訓基地、創新創業基地、見習就業基地,就近服務基層群眾。

各職業院校也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尤其是農村牧區實際,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商則商、宜工則工,注重職業素養、實用技術培養,積極培育致富帶頭人、技術能手、創業優秀青年。

通遼職業學院圍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成立全區首家地市級鄉村振興學院,在各旗縣同步建立鄉村振興服務中心,組建10支鄉村振興服務隊,面向農牧民群眾開展產業指導、職業培訓、學歷提升、支醫支教、文化下鄉等服務。

2021年9月17日通遼職業學院在奈曼旗蒙中藥材種植基地開展服務活動。內蒙古教育廳供圖

烏蘭察布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發揮學科資源優勢,創建“烏蘭美”健康服務品牌,運用“依托高校搞培訓,依托公司促就業”的模式,以職業教育、家政服務、母嬰服務、老年服務、社區服務、護工服務、康復護理、政府購買等服務為多極支撐,構建培訓、創業、就業三位一體的新機制,形成了一套產學研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塑造了一批雙師型創業導師,培育了一支家庭服務人才隊伍,孵化了一個市屬健康服務國有企業。

烏蘭察布市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開展嬰兒護理職業培訓。內蒙古教育廳供圖

“今后,我們將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深入推動職業培訓發展,擴大培訓規模,兼顧大眾化普及性培訓和針對性創業技能培訓,改進培訓方式,促進課堂教學與生產實踐相結合,遠程教育與現場指導相結合,加快鄉村振興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林福利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