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市:“一核多點”迸發黨員教育磁吸力

2021年12月18日11: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海市烏達區五虎山街道育紅社區的黨建小講堂,過去曾是一片垃圾堆放地,與小區環境極不協調。今年社區“兩委”換屆后,將這裡建成集開展活動、宣傳政策、收集民意、解決難題為一體的黨建零距離初心課堂。參加社區活動的退休黨員張煥榮贊不絕口:“黨建小講堂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方便了黨員將黨的惠民政策、利民之舉傳達下來,一線意見、基層要求傳遞上去。”

  烏海市以 “組織工作提升年”為契機,積極打造以市黨性實踐教育中心和黨員政治生活館為核心、以全市各類優質紅色資源陣地為多點的“一核多點”黨員教育平台體系。

  烏海市黨性教育實踐中心展區是該市首家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黨性教育基地,通過6大篇章講述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歷史以及烏海市發展的光輝歷程。今年以來,共接待參觀單位400多家,承辦“北疆黨課進行時”“慶建黨百年、憶紅色初心”系列黨課7場,線上線下聽黨課人數近5400余人。

  作為集展示、教育、培訓、互動、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黨員教育平台,烏海市黨群服務中心打造的黨員政治生活館自今年6月底建成開館以來,共接待202個黨組織、5800余名黨員參觀,受到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認可。

  “以往,黨員教育形式單一、內容滯后,黨員缺乏學習積極性。如今,黨員教育平台為全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提供了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教育形式,增強互動體驗感,極大調動了全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烏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趙志勇說,各級黨組織挖掘歷史資源、地理資源、人文資源打造獨具特色的黨建文化,形成了142個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內容豐富的黨性教育陣地。

  “黨支部成立后,3人定了一條規矩,每月上中下旬分別過一次黨組織生活,吸納各單位積極分子、進步青年參加,為烏海地區黨組織的迅速壯大奠定了基礎。” 在烏海市第一黨支部紀念館,解說員正聲情並茂地講述烏海地區最早成立的中國共產黨黨支部的故事。在烏海市,以跡感人、以情動人、以史育人的現場教學隨處可見。內蒙古小三線軍工文化紀念館、張耀國同志先進事跡展覽館……每到一處,以實物、實景、實例為載體,現場變課堂,素材變教材,講解變互動,讓學員與英雄對話、與歷史同行。“通過觀看史料、實物和模擬場景,聆聽革命先輩不畏艱險、甘於奉獻的感人事跡,黨員們互相交流感悟心得,在回眸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接受精神洗禮、感悟信仰之光。”烏海電業局輸電管理處黨支部書記段麗娜說。

  為滿足不同黨組織和黨員的學習教育需要,提高黨員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烏海市探索形成了現場教學、專題教學、情景體驗等教學模塊。根據預約人數、活動主題、學習時長等不同需求,分別制定符合學習實際的教育路線,匯總形成全市30條現場學習觀摩路線。

  在加強正面引導、深化黨性教育的同時,烏海市以強化黨員干部廉潔從政意識為目的,利用反面典型對學員開展廉潔教育教學,組織學員進行警示教育、觀看反腐倡廉警示片,講解剖析一些典型腐敗案件,使學員從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訓,認識腐敗問題的嚴重危害和慘痛后果,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做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踐行者。

  夯實基層戰斗堡壘,鍛造先鋒模范隊伍,烏海市著力增強黨員黨性修養,黨員教育朝著活起來、實起來、嚴起來的方向不斷邁進。(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