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達區:把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轉化為推動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2021年12月17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擘畫了內蒙古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藍圖,令人振奮,備受鼓舞……”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閉幕后,作為黨代表的烏海市烏達區委書記延文龍向記者分享了自己參會的心得體會。延文龍表示,烏達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聚焦自治區“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烏達區因煤而興、緣煤而建,多年來,礦區一直是烏達區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重點。對此延文龍表示,烏達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抓好烏海及周邊地區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七治”為總抓手、以礦區整治為主戰場、以綠色轉型為治本之策,系統推進生態修復治理,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深化落實綠色礦山建設和礦區環境綜合整治“雙長制”工作機制,以“重塑地貌、恢復植被”為主線,以蘇海圖小鐵帽子採空區生態治理為試點,平面造地、立面造綠,一體推進礦區生態修復治理,2025年底前所有礦山達到綠色礦山建設標准。嚴格落實“能耗雙控”和碳排放強度控制要求,嚴把“兩高”項目准入關,堅決淘汰落后低效產能企業,大力支持傳統項目節能減排和重點行業清潔生產改造,持續提升地區綠色化生產水平。

  對於烏達區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延文龍思路清晰,信心滿滿。他說,烏達區將按照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思路,充分發揮煤焦化工、氯鹼化工基礎優勢,推動精細化工、可降解塑料、有機硅等優勢產業全鏈條發展,構建區域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體系。做強傳統主導產業。充分發揮數字經濟放大、疊加、倍增效應,賦能傳統產業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升級,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耦合發展,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做優精深加工產業。基於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精准選商擇資,重點圍繞補鏈強鏈延鏈,招引環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的關聯優質項目,提升產業整體效益。做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聚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基地,加快80萬噸1,4-丁二醇、120萬噸可降解塑料、70萬噸有機硅一體化、20萬噸顆粒硅等項目建設,利用礦區平整排土場發展光伏產業,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延文龍表示,烏達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用心用情用力用愛解決好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扎實開展城市更新行動。統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快補齊市政基礎設施短板,讓群眾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促進就業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集體經濟,培育壯大文旅產業,有力支撐共同富裕﹔統籌推進垃圾污水處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打造整潔美麗鄉村。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延文龍表示,烏達區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深做實“五化協同、大抓基層”,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從實踐中找准工作路徑,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黨的肌體健康。(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