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青山區:創新模式舉措 全力推進“雙減”工作

2021年12月10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為堅決貫徹“雙減”部署,包頭市青山區積極行動,加快推進“雙減”工作。“雙減”百日,包頭市青山區的新模式和新舉措運行良好,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初見成效。

光榮道小學:普及基礎技能 體育應聲而動

按照教育部關於“健康知識+基礎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體育教學模式要求,光榮道小學嚴格落實每周一節體育課,同時在上課形式上還設計了體育健康課、足籃球啦啦操特色課、啦啦操大課間、課后特色服務課程以及與俱樂部合作開展的足籃球青訓……這些課程、活動的設置和實施教會了學生科學運用健康知識,指導學生掌握了跳、跑、投等基本技能以及足籃球等專項運動技能,使得孩子們脈博、心率明顯加強,體魄強健、身體素質良好。截至目前,光榮道小學體質健康測試及格率均在98%以上,優良率達到41%以上,高於本地區平均水平。

一機一小:厘清思路,家校攜手回歸教育本真

“雙減”政策落地,限制輔導班、開展校內課后輔導,對於家庭來說到底是好事嗎?作為家長,真是喜憂參半,既有緩解壓力之感,又有莫名的不安。減少學科類校外培訓,會不會造成“私教”盛行?“雙減”會不會造成孩子“放羊”?“雙減”后,什麼樣的孩子會脫穎而出……

一機一小組織多次線上學習,認真剖析“雙減”政策的底層涵義,使我深刻認識到家長是孩子家庭教育的主體。首先,要教會孩子做人,再是學會生活,最后才能學會學習。“雙減”政策的指導思想是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心理健康,保障孩子的睡眠時間,加強體育運動,鼓勵孩子擁有藝術、體育類的興趣愛好。這樣就要求家長更高質量的陪伴、游戲、運動、閱讀和交流等。

其次,需厘清家庭、學校之間的關系和責任,孩子學科學習的事情,放心交給學校,家長則關注孩子的品德行為習慣,重點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責任心、主動性、自制力和時間管理能力,這些都需要在平時的教育中培養滲透。讓孩子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家庭作業要定時、快速、限時獨立完成,注意書面清潔程度等。要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生活能力是學習能力的前提,生活習慣是學習習慣的基礎。在家中,要讓孩子參與家務,在學校,鼓勵孩子參加勞動,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這樣的勞動過程中,既鍛煉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又培養了孩子的責任心。

富強路小學:減量提質全面“瘦身”,減輕負擔初見成效

“雙減”工作不僅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大舉措,也是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雙減”減的是負擔,增加的是老師對自身的專業本領。富強路小學建立健全學校作業管理的常規機制,加強日常監督機制,對於違反有關規定,特別是布置懲罰性作業、要求家長完成或批改作業等明令禁止的行為,及時糾偏、及時處理。建立學校作業管理的創新機制。作業管理有原則、講策略、找方法。要 求教師用心備題、細心選題、精心設計,少布置重復性、濫竽充數的作業,多布置一些“量少質高”“以一當十”的作業,少布置紙筆作業,多布置一些“實踐作業”,少布置機械、整齊劃一的作業,多布置一些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為學生提供更多的作業菜單,讓學生擁有選擇作業的權利和機會。

北重一小:“1+X”助力課后服務提質升級

根據上級要求,北重一小本著“服務+減負”的理念,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全面落實“5+2”課后服務工作,採取“1+X”課程,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課后服務分兩個時段進行,“1”為規定動作,即自主作業和面批面改,學科教師“走班指導”,落實“五項管理”小學生作業不出校門的“減負”要求,同時,做好學困生的個別化輔導工作﹔“X”指每天一項特色實踐活動,即根據學生興趣特長,開展體育藝術類、勞動實踐類、科學創造類、心理輔導類、拓展閱讀類等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成長。

豐富課程設置,滿足學生全面發展需求。學校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需求,結合學校的“智行合一”課程體系建設,分別滿足學生個性化全面發展需求,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課后服務內容和活動。社團活動課程分為運動與健康、語言與交流、社會與生活、藝術與審美、數學與科學五大類40門社團課程,學生參與率達百分之百。其中籃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啦啦操、健身操、跆拳道、圍棋、五子棋、國際象棋等運動類社團達到15個。華容道、七巧板、樂高、拼圖、魔方、手工制作、剪紙、彩泥、口才、演講、主持、科技創新、布藝、課本劇、機器人、編程等動手實踐類課程達到17個,全面發展學生特長,滿足不同學生的發展需求,提升家長滿意度。

文學道小學:多措並舉,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文學道小學依托家委會和社團活動,尊重學生個性化發展,提升作業高效能。把學生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脫出來,回歸童真童趣。

通過家長群、致家長的一封信等不同形式向家長解讀“雙減”政策,呼吁家校協同形成合力,營造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教育生態。通過作業分層和評語設計,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提高作業的有效性和創新性,真正給學生減輕過重的學業負擔。開展《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雙減”特色實踐活動。活動中,教授學生弘揚中華文化,增強愛國主義情感。(郭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