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醫保代辦幫辦,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1年12月10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群眾不用跑腿辦理業務,一紙委托書實現代辦幫辦,“一對一”跟蹤服務解決不會辦難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以來,赤峰市醫療保障局全面推行醫保經辦代辦幫辦服務,有效解決群眾在咨詢、訴訪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12月8日上午,赤峰市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群眾絡繹不絕,有辦理轉院手續的,也有辦理醫保繳費的。醫保代辦幫辦員張瀛一會兒幫人填單子,一會兒替人去窗口辦理業務,還時不時幫老年人激活電子醫保卡,一直不停地忙碌著。

  “我這個應該怎麼辦理?”從阿魯科爾沁旗保險公司退休的張文杰拿著《申請補繳養老保險審定表》向張瀛咨詢。張瀛接過表格,了解詳細情況后示意張先生稍等片刻,自己跑到窗口僅用2分鐘便辦完了。

  原來張文杰年輕時曾在部隊服役6年,按有關規定,這6年可以視為正常繳費,如今退休了,審定醫保繳費年限時,就需要把這個情況錄入系統裡,按正常繳費處理。“代辦幫辦服務太貼心了,短短幾分鐘就給辦完了。”張文杰由衷地表示感謝。

  看見年近古稀的王淑俠氣喘吁吁地走進大廳,張瀛微笑著迎上前去詢問:“大娘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 了解到王淑俠是替女兒辦理異地轉診手續時,張瀛熟練地填完單子,去窗口辦完了手續。

  “我年紀大了,腿腳不利索,以為要花一上午才能辦完,沒想到他們都給辦好了。”王淑俠激動地說。

  據了解,赤峰市醫療保障局積極暢通“依法依規、自願委托、全程幫辦、專人代辦、無償服務”便民通道,明確代辦幫辦服務范圍,確定代辦幫辦事項,規定代辦幫辦流程,開通政務服務網、蒙速辦APP、赤峰醫保公眾號、12345便民熱線等多種代辦幫辦服務渠道,把代辦幫辦融在一窗辦理、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等便民服務之中,推動醫保經辦服務下沉,拓延服務觸角,不斷強化服務的主動性,打通醫保經辦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在赤峰市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大廳牆上張貼的醫保經辦代辦幫辦事項清單,15項內容讓人一目了然。手工報銷醫療費的受理代辦,異地就醫備案幫辦、異地門診慢性病備案代辦等,隻要是涉及到的內容,都可以尋求代辦幫辦服務人員的幫助。

  為保証代辦幫辦有人管有人做,赤峰市、縣兩級13個醫保大廳均設立了代辦幫辦窗口,鄉鎮蘇木街道黨群服務站設立醫保代辦幫辦點﹔組建代辦幫辦隊伍,各級醫保經辦機構確定2名專職代辦幫辦服務人員,鄉鎮蘇木街道和村嘎查社區確定1-2名專兼職代辦幫辦員,統一進行培訓,規范開展代辦幫辦服務。

  “目前,已建成市、縣、鄉、村四級醫保經辦代辦幫辦服務體系,全市代辦幫辦員達2300多人,其中專職人員675人。我們還把代辦幫辦人員工作情況納入個人年度績效考核,通過設置意見箱、監督平台、電子郵箱等方式和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並按照一定比例隨機抽取申請代辦幫辦的參保單位和群眾開展回訪調查,保証提升代辦幫辦群眾的幸福感。”赤峰市醫療保險服務中心大廳負責人馮守波說。

  截至目前,赤峰市已開展醫保幫辦服務84.3萬余人次,代辦各類事項累計2.3萬余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辦事效率和群眾滿意度都有了大幅提高。(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