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園林部門多措並舉確保樹木安全越冬

2021年12月03日09:47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進入冬季,氣溫大幅降低,呼和浩特市各大公游園組織人員清園、深翻、修剪、涂白、澆灌凍水,一系列精細化動作,旨在樹木安全越冬,助力來年樹木茁壯成長。

據市園林植保站技術員王樹娟介紹,為了自身安全越冬,冬季時,大部分園林樹木進入休眠期。在休眠期間,有的生長停止,有的生理活動十分微弱。雖然,進入冬季后植株自身都具有較強的抗寒越冬本領,但認真做好樹木休眠前管理,有助其平安休眠越冬。而且,及時清理枯枝落葉能有效減少越冬病虫,從而降低翌年病虫害發生數量。

目前,呼和浩特市園林部門多採取以下措施:清園,在秋冬季害虫蟄伏至翌年害虫出蟄前,結合施肥、深耕、修剪等,園林部門進行一次全面、干淨、徹底的清園,及時處理枯枝、落葉、爛果、雜草等,減少植物病菌、害虫滋生。深翻,在大地封凍前,通過土壤冬翻措施,一方面將土壤中越冬的病虫翻出地外凍死,另一方面可通過機械殺死或深埋各種越冬病虫,減少越冬基數,有助於殺滅在土壤中越冬的病虫害。修剪,去除多余的徒長枝,促進樹木來年更好生長。樹干涂白,白色具有反光作用,使樹體吸熱少,有效減輕冬季園林樹木凍害和倒春寒等危害。

此外,對於新栽苗木及地被植物,園林人員通過搭建防風障、防風牆等措施預防冬季寒風抽干枝條﹔在“夜凍日化”時,各大公游園澆灌防凍水,讓樹木根部溫度保持相對穩定,不會因外界溫度驟變使植物受損。(記者 宋向華)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