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赤峰市:“四個著力”夯實“雙減”基礎

2021年12月0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3日電 (劉藝琳)內蒙古赤峰市將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課后服務水平作為“雙減”攻堅階段的治本之策,從“四個著力”上下功夫,強力推進“雙減”。

著力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赤峰市政府組織召開全市“雙減”推進暨教育質量提升座談會,市領導、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和園長、校長代表圍繞區域園校現狀、存在問題和困難,對全市教育高質量發展把脈會診。會議強調要統籌考慮、系統梳理、深入研究,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精准發力、科學解決,加快推進評價方式改革,破解減負難題,進一步激發學校辦學活力。

著力構建家校社協同育人新機制。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系,赤峰市教育局、婦聯出台《加強和改進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家庭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創建“政府主導、教育部門主管、專家引領、家長參與”的協同育人機制。組建家庭教育講師團,在中小學、幼兒園開設10節“家校社共育與家長學校專業化建設”公益課程。

著力提高作業管理水平。不斷加大作業減負提質教研力度,持續開展教學常規調研視導。赤峰市紅山區研制出台了《義務教育作業設計指南》,對作業設計做出全面細致的規范和指導,推動形成可借鑒可復制的成果,積極推廣,發揮“雙減”試點地區示范引領作用。

著力破解農村寄宿制小學課后服務難題。阿魯科爾沁旗先鋒小學大膽嘗試,突破專業師資不足、設備資源匱乏、服務內容單一的困境,聘請民間藝人、能工巧匠和有專業特長的校外人士充實師資隊伍,創新服務載體,將戲劇曲藝文化與校園文化融會貫通,深受孩子、家長的歡迎和認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