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在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1年11月30日)

石泰峰
2021年12月03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中央組織部督導組的精心指導下,經過全體代表、與會同志和廣大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大會開得很成功,開出了昂揚的斗志,開出了旺盛的干勁,開出了整裝再發的新氣象,是一次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對標看齊的大會,是一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開拓創新的大會,是一次求真務實、團結民主、風清氣正的大會。

大會始終貫徹講忠誠、講大局的政治要求,始終貫穿扛重責、赴使命的擔當精神,各位代表和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有了更為深透的領悟,對扛起內蒙古在全面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有了更為堅定的自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一干到底”、“在接續奮斗中展現內蒙古擔當、貢獻內蒙古力量、綻放內蒙古風採”成為響徹會場內外的主旋律、傳遍北疆大地的最強音。

大會始終充滿著走新路、開新局的堅定信念,始終洋溢著再出發、勇開拓的高昂士氣,各位代表和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對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重大問題有了更為清醒深刻的認識,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內蒙古要干什麼、怎麼干,什麼能干、什麼不能干有了更為理性務實的把握,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思想更加統一、思路更加完善,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路線圖”更加清晰、“施工圖”更加立體,全區上下徹底告別老路子、堅定走好新路子的思想共識空前提升,全力以赴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的行動自覺空前增強。

大家普遍感到,這次大會形成了一個好報告,選出了一個好班子,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必將在內蒙古發展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必將對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產生深刻而深遠的影響。

各位代表、同志們!這次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希望,飽含著全區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朝著大會確定的宏偉目標砥礪奮進、闊步前行,把藍圖變為現實、把願景變為實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我們一定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服從黨中央指揮,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堅決反對和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裝樣子、講條件、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的行為,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護核心、看齊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以政治上的堅定和過硬保証各項事業順利推進、健康發展。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砥礪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面對大是大非必須旗幟鮮明、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決不能左右搖擺、做“騎牆派”,決不能陽奉陰違、搞“兩面派”,決不能語焉不詳、耍“小聰明”,決不能一團和氣、當“老好人”,始終做到在原則和立場問題上與黨和人民同心同德,毫不含糊、寸步不讓。

我們一定要知責擔當赴使命,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更加堅定自覺、更加堅決有力地肩負起、履行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起、履行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起、履行好服務國家經略周邊和對外開放戰略的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起、履行好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起、履行好守衛祖國北部邊疆的重大政治責任,堅守戰略定位,保持戰略定力,確保內蒙古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不掉隊、不走偏。

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走新路,堅定生態優先的政治導向和價值追求,執著推動經濟發展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由粗放高碳型向綠色低碳型轉變、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約高效型轉變,堅決調整、糾正和摒棄不適應不符合甚至違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行為方式、發展模式,決不能因形勢復雜而迷失方向,決不能因一時之利、一時之難而患得患失,決不能被經濟增長波動牽著鼻子走,決不能有絲毫回頭走老路的幻想,切實把大會強調的“五個必須”重要要求落實到位,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始終如一。

我們一定要埋頭苦干抓落實,圍繞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一件一件破題、一項一項攻堅、一個一個落實,對該做的事,必須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再苦再難也要干﹔對該負的責,必須挺身而出、主動作為,脫皮掉肉也要擔,決不當指手畫腳的說客、袖手旁觀的看客、庸碌無為的過客。要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狀態、擔當作為的勁頭、真抓實干的作風,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通過不懈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果、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取得更大成效、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取得更大進展、邊疆民族地區高效能治理取得更大突破,使“兩個屏障”更加牢固,“兩個基地”量質齊升,“一個橋頭堡”作用彰顯,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邁出重大步伐。

我們一定要凝心聚力筑偉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大力弘揚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充分調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的優勢作用,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充分激發基層和群眾的創新創業熱情,切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作出的決策部署、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和衷共濟謀發展、步調一致干事業。

我們一定要全面從嚴管好黨,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決克服鬆鬆勁、歇歇腳的心態和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隨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問題,毫不鬆懈糾治“四風”,毫不手軟懲治腐敗,強力削減存量、遏制增量,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乘勢而上、一鼓作氣推動內蒙古政治生態全面重塑、根本好轉。

各位代表、同志們!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使命在肩,當不辱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用奮斗書寫精彩答卷,用實干開創美好未來,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更加信心滿懷、更加鏗鏘有力地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