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在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一次全會上的講話

(2021年11月30日)

石泰峰
2021年12月03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同志們:

剛剛閉幕的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自治區新一屆黨委和紀委。剛才,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一次全會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和書記、副書記,通過了自治區紀委一次全會選舉結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的信任,是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在此,我代表新一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衷心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由於工作變動和年齡原因,自治區十屆黨委班子中的一些同志不再進入新一屆黨委班子。這些同志任職期間,擔當使命、履職盡責,為內蒙古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貢獻。讓我們向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在內蒙古發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大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成就,深刻闡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內蒙古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明確提出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開局階段的目標任務,擘畫了自治區今后五年的發展藍圖,為全區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增添了堅定信心、匯聚了強大力量。新一屆自治區黨委,要堅決扛起光榮使命,切實履行政治責任,立足新起點,展現新作為,鍛造新形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定不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全會選舉我擔任新一屆自治區黨委書記,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同大家一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記囑托、勇擔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緊緊依靠全區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努力完成好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下面,我就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全面加強自治區黨委班子建設,講幾點意見。

第一,要始終保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是做好內蒙古各項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區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夠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中堅毅前行,之所以能夠在長期累積的矛盾困難中奮進突破,根本就在於“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強大政治領導力和思想引領力。我們一定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實踐性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教化於眾,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要求、最高政治紀律、最高政治任務,以統一的思想、堅強的定力、科學的制度、嚴明的紀律踐行政治忠誠,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一干到底,確保自治區各項事業行穩致遠。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實踐的,不能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把政治忠誠體現在立足黨和國家大局擔當內蒙古責任、貢獻內蒙古力量上,落實到履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五個重大政治責任”上,對國之大局、國之大要、國之大事、國之大計時常觀之察之、思之悟之、踐之行之,努力在更好服從和服務大局全局中實現自身發展。

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深學細悟貫穿其中的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完整、准確、全面地落實到各項工作中,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內蒙古得到有力有效貫徹落實。

第二,要始終保持真摯朴實的為民情懷,矢志不渝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入新發展階段,全區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而我區民生工作和社會建設在理念、方法、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圍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就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切實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最根本的職責,按照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部署要求,更加突出經濟發展的民生導向,更加注重利用信息化現代化手段補短板強弱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帶領群眾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要把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作為當前的大事要事來抓,堅決斬斷疫情傳播擴散的途徑,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要防止發生因脫離群眾而最終失去群眾的現象。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心關心群眾生活,把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作為頭等大事,把破解民生的痛點難點作為緊要任務,從小事和細節入手,從最困難的群體和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要帶頭落實黨中央對民族地區干部“四個特別”尤其是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要求,發自內心地尊重群眾、愛護群眾、回饋群眾,絕不允許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盛氣凌人,絕不允許漠視群眾疾苦,更不允許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以實際行動贏得和增進群眾對黨的信賴和信任。

第三,要始終保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腳踏實地推動自治區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發展。實干才能成就偉業,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完成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定下的目標任務,關鍵靠實干、靠奮斗。我們要切實增強干事創業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不進則退的壓力感,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勁頭,擼起袖子、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既定目標扎實邁進,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真抓實干不是蠻干瞎干胡干,而是要在遵循規律、遵守法紀的前提下把事情干成、干好、干漂亮。這次黨代會報告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在應當干什麼、不能干什麼上明確了界限、劃出了紅線。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三個轉變”、發展新能源“兩個率先”“兩個超過”、健全民生保障“五個體系”等目標要求,要立說立行、雷厲風行,組織力量集中攻堅,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確保盡快付諸行動、盡早見到實效。對走好新路子“五個必須”、“三個再不能”和民族工作“三個決不能”“一個決不讓”等工作要求,要作為鐵規矩和硬杠杠立起來、落下去,說到做到、管到底嚴到份,堅決杜絕再出現“道理是道理、干事歸干事”的情況。真抓實干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經過近幾年的持續努力,我區在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高水平保護、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突出瓶頸上已經破題,但一些深層次矛盾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還存在不少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漏洞。這些問題,既有顯性的也有隱性的,既有共性的也有個性的,既有累積的也有新生的,要時刻保持對問題的敏銳性,及時發現問題,真正找准症結,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諉,一個一個地解決,一個一個地攻克,以直面問題、破解難題的實際成效促進事業發展。

第四,要始終保持團結向上的精神風貌,努力把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都提升到一個新水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屆班子有一屆班子的責任。新一屆自治區黨委產生於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歷史節點,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把職責使命化作干事創業的激情,把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化作頑強拼搏的干勁,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開拓創新、積極奉獻,真正付出於這個偉大的時代、對得起這個偉大的時代。團結出凝聚力、出戰斗力、出生產力。我們要倍加珍惜共擔使命、共譜新篇的難得機遇,時刻以黨的事業為重、以全區大局為重、以人民利益為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精心維護團結、自覺加強團結、帶頭增進團結,以自治區黨委班子的團結引領帶動全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團結,鞏固發展心齊氣順、政通人和、同舟共濟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匯聚起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創新是新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從內蒙古創新資源匱乏、創新氛圍不足的實際出發,帶頭解放思想、開啟頭腦風暴,堅決摒棄不適應新時代新發展階段、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觀念、行為方式、發展模式,切實擺脫簡單靠資源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的路徑依賴,真正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創新作為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戰略支撐,在識變應變求變中守正創新、推陳出新,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勇於擔當奉獻是對領導干部履職盡責的最好詮釋。我們要牢記權力就是責任、崗位就是任務,增強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練就善於擔當的能力素質,保持敢於擔當的斗爭精神,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以火熱的激情干事創業,以頑強的意志攻堅克難,以勇擔當的好風貌、善作為的真本領提升各項工作質效。

第五,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自覺做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表率。近兩年自治區黨委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懲治腐敗,廣大干部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日益增強,對新一屆自治區黨委也有了更多新期待。各位委員是全區“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一言一行都起著“風向標”作用,要認真學習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白向群、邢雲、雲光中、雲公民、馬明、宋亮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為反面鏡鑒,帶頭反對和抵制黨內同志交往中的庸俗化、利益化現象,帶頭反對和抵制吹吹拍拍、阿諛奉承、欺下媚上等行為,帶頭反對和抵制吃吃喝喝的“飯局文化”、拉拉扯扯的“圈子文化”,讓清清爽爽、規規矩矩成為黨內同志關系的新常態。要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醒,自覺貫徹廉潔自律准則、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加強家教家風建設,高度警惕深藏在各種人情世故中的“陷阱”和“圍獵”,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決不搞特權,決不以權謀私,堅持不懈地涵養清廉之風、筑牢清廉防線。要身體力行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要求,既帶頭執行各項監督制度,在接受監督約束中把住用權這個關口,又增強主動監督、相互監督的自覺,不當“老好人”,不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共同把自治區黨委班子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發出的時刻警惕“人亡政息”的告誡,保持對全區各級黨組織思想、組織、作風、廉潔建設等情況的清醒認知,堅決防止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把嚴懲腐敗的“螺絲”擰得更緊,把“三不”一體推進的集束效應發揮得更充分,強力消減存量、遏制增量,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加快推動全區政治生態全面重塑、根本好轉。

同志們,新班子要有新氣象,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全力推動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落地落實,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