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幸福內蒙古暖意盈懷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特別報道之二

2021年11月30日09:2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這個冬天,內蒙古多地農牧民收到了政府發放的平價煤,炕頭熱了,心頭也暖了。

  這個冬天,“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如期而至,陷於困境、生活無著的人員將得到妥善安置。

  這個冬天,內蒙古將溫暖傳遍千家萬戶。這樣的暖,也曾在內蒙古過去五年中無數次上演。

  難以忘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時刻,千千萬萬個駐村工作隊和駐村干部奮戰在扶貧一線,把老鄉脫貧當成自己的事﹔難以忘記,疫情防控危急關頭,無數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挺身而出,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從脫貧攻堅“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到疫情防控“一個都不放棄”的全力救治,內蒙古始終將“以人民為中心”根植心底,用不變的初心寫下一份溫暖的民生答卷:

  全區累計實現減貧58萬戶、157萬人,3681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1個國貧旗縣、26個區貧旗縣全部摘帽退出﹔

  集中力量打贏聚集性疫情殲滅戰,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的條件下,全區就業狀況持續改善,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百姓的飯碗端得更牢更穩﹔

  養老保險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以上,城鄉低保基本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一張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為基礎,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為重點的社會保障網不斷編密織牢……

  每一個數字,都緊系著最廣大百姓的福祉﹔每一項措施,都見証著人民至上的情懷。

  “越是面臨困難,越要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政績是為民造福,最緊要的工作是為民解憂。”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上,來自呼和浩特市的基層黨代表李一之如是說。

  把百姓的“小事”放在心上,把百姓的“福祉”作為擔當,“十三五”期間,內蒙古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群眾的急難愁盼有了溫暖的回應。

  持續改善農村牧區基本辦學條件,鄉鎮寄宿制學校有了浴室和水沖廁所,著力消除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現象,孩子們有了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農村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年均保持在245萬人次以上,每年幫助10萬城鎮失業和就業困難人員找到心儀工作,靠自己的雙手奮斗美好生活、贏得出彩人生﹔

  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工作,加大對惡意欠薪行為的打擊力度,更多的農牧民工按時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錢﹔

  推動解決房地產領域“入住難”“回遷難”“辦証難”,更多居民拿到期盼已久的房本。

  落實國家組織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招標採購政策,推動藥品價格下降,更多百姓用上了便宜的好藥﹔

  聚焦公共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重點領域,符合自治區實際的公共衛生體系逐步構建,一批批“平戰結合”的應急物理隔離區、病房正在打造……

  就業有崗位,教育更優質,養老更貼心,保障更充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烈……數不清的暖心變化發生在內蒙古大地上,成為祖國北疆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動的注腳。

  “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取得更大進展。共同富裕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就業容量不斷擴大、質量顯著提升,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分配結構明顯改善。高質量教育體系初步建成,社會保障體系、衛生健康體系、生育養老服務體系、住房供應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各族群眾的日子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過得越來越紅火。”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上確立了今后五年內蒙古的奮斗目標。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就業增收、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內蒙古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既描繪了新的民生藍圖,又提出了具體、全面、細致的部署,報告飽含深厚的為民情懷,凸顯了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價值追求。”來自通遼的基層黨代表李樹祥感慨。

  藍圖已經繪就,行動隻爭朝夕。從自治區到基層,黨代表們滿懷激情踏上新的征程。

  “下一步,民政系統要全面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按照民政工作職能定位,聚焦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聚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聚焦積極應對老齡化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民政部門的積極貢獻。”來自自治區直屬和中央駐區單位代表團的姜宏代表說。

  教育是百年大計,一肩擔著學生的現在、一肩擔著國家的未來。來自鄂爾多斯市代表團的王小琴代表對自治區建設高質量人才教育體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是送出去,通過提升教育水平,幫助學生走向更廣闊的世界。二是引進來,通過政策吸引,匯聚更多人才特別是優秀教師。三是留得住,通過優化環境,讓老師安心工作。四是拿得出,通過系統培養,打造專家型教師隊伍。”

  “作為一名基層衛生健康系統黨代表,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切實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把黨的領導融入到醫院治理全過程。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位置。堅持醫教研協同發展,深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持續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堅持‘一手撐傘,一手干活’,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首府及周邊盟市群眾提供更專業、更全面、更細致的健康服務和醫療保障。”來自呼和浩特市代表團的滿都拉代表說。

  過去五年,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未來,我們還要接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