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構建“四個鏈條”助力現代農牧業發展

2021年11月29日18:34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這裡是興安盟,這裡是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功能區和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

這裡天藍、草綠、水淨、空氣清新,五年來,全盟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水源水質無污染率達到100%,現代農牧業發展呈現一派好風光。

當我們把目光聚焦在現代農牧業發展的細細針腳上,分明可以看到,“十三五”時期,以推進大米品牌、玉米精深加工、肉牛全產業鏈體系及全國高端奶業生產基地建設為“織法”,發展這根“經線”與高質量這根“緯線”盤結纏繞,勾織出一幅農牧業發展的完整輪廓。

站在新的起點上,興安盟以嶄新的奮發姿態,激蕩著接續奮斗的力量和勇氣,穩定“供應鏈”、延伸“產業鏈”、保障“要素鏈”、拓寬“銷售鏈”,層層“鏈條”全面轉動,現代農牧業發展正在舞出特色律動。

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萬畝水稻田。(來源:興安日報社)

穩定“供應鏈”,糧豐農穩質量優

如果用一種色彩來形容興安盟,那一定是“綠色”。興安盟的綠色,不僅綿延在青青草原上,更浸透在農牧業發展的每一個腳步上。

著力打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和國內重要旅游目的地,是興安盟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戰略目標方向,也是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經典概括。興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保安村村民張貴彬一談到豐收,便說了“粒粒金”三個字,在他的心裡,豐收時節的“金黃”能給予人希望與動力。“我種了15畝水稻,一畝地能出1500斤大米,能掙3萬元,今年是個豐收年啊。”張貴彬開心地說。

糧食連年豐收是興安盟農業取得成就的集中體現。而作為水稻產業,它的豐歉直接關系到農牧民群眾的經濟收益。五年來,興安盟持續加大“四控”力度,畝均化肥、農藥、地膜使用量逐年減少。劃定904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建成656萬畝高標准農田,開展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超10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近400萬畝。全面開展農村牧區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確權面積1000萬畝以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頒証率達99.1%。

這背后,是一道亮麗的曲線,興安盟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取得新突破。興安盟糧食總產量達到130億斤,同比增長2.4%,實現“十二連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糧食豐產的坐標軸上,增長曲線高高飄升,展示出農業發展的鮮明成色。 牛產業和米產業是興安盟主導產業,也是農牧民的致富產業。米產業在成為興安盟農業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的同時,牛產業在穩定“供應鏈”的號角聲中也在不斷奮進,畜牧業生產實現“七連穩”。截至目前,興安盟肉牛、奶牛養殖總規模超過100萬頭,通過構建肉牛、奶牛全產業鏈條,實現產值355.7億元。近年來,興安盟引進山東華陽、鴻安、億利源等國內肉牛產業龍頭企業,多個肉牛屠宰加工、冷鏈物流項目相繼建成投產。大型肉牛交易市場發展到3家,建成肉牛標准化規模場445個,肉牛改良比例90%以上。與伊利集團簽訂總投資30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新建萬頭以上規模奶牛養殖牧場4座,新增養殖規模7.7萬頭,對233家中小奶畜場進行改造提升,民族特色奶制品加工坊增加到43家。

延伸“產業鏈”,引企建園優勢顯

在興安盟,沃野平疇是最為動人的風景,繁星點點的牛羊和滾滾的稻浪承載著年豐時稔、穰穰滿家的殷殷期冀,寄托著蒸蒸日上、漸入佳境的深深祝願。如何讓農牧民在種植養殖上“刨”出更多金子?答案是延伸“產業鏈”。

豐收的喜悅。(來源:興安日報社)

山水相依,農牧相融,構筑了興安盟農牧業發展的版圖,但前進的腳步並未止於此。一批技術先進、行業集中度高、品牌影響大、產業鏈條長、市場競爭力強的農業龍頭企業入駐興安盟,把本地農產品資源“吃干榨淨”,讓“產業鏈”變成“價值鏈”促進農牧民增產增收。 肉牛到底“牛”在哪兒?記者來到內蒙古綠豐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尋找答案。

走進該公司投資興建的牛羊冷鏈加工中心,機器轟鳴,身著白色工作服的工人們正在對牛肉進行剔骨、分類包裝等流水作業,一道道工序緊密銜接,各類新式牛肉產品琳琅滿目。內蒙古綠豐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以引進養殖良種牛為主,形成了集飼草料、養殖繁育、屠宰加工、冷鏈物流、有機肥料等三產融合的全產業鏈體系,輻射帶動百余戶農戶參與肉牛養殖。目前,內蒙古綠豐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牛羊冷鏈加工中心肉產品已直供北京、河北等地,實現了牛在突泉縣養、肉在全國賣。

近年來,興安盟堅持以規模化、產業化為抓手,重點圍繞牛產業、米產業主導產業和豬、羊等優勢產業補鏈、延鏈、強鏈,先后引進中廣核、華陽、伊利、德康、牧原等國內知名龍頭企業,逐步建立完善了龍頭企業帶動產業發展的鏈條,現有國家級農牧業龍頭企業4家、區級農牧業龍頭企業51家、盟級農牧業龍頭企業47家。

如今,傳統的農業生產方式逐漸被顛覆,高科技武裝起來的現代農業正大踏步走來,農牧業產業園正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十三五”期間,興安盟以國家、區、盟三級現代農牧業產業園示范帶動全盟“產加銷、貿工農”一體化發展,2018年,扎賚特旗成為全國首批、全區第一個被認定挂牌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成功創建科右前旗國家綠色發展先行區,突泉縣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目前,已有5個國家級產業強鎮,4個旗縣分別被納入國家大興安嶺大豆和科爾沁肉牛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目前,興安盟肉牛年屠宰加工能力已達60萬頭,龍頭企業引領帶動、農企聯結融合發展的肉牛產業在興安盟迅猛崛起,肉牛產業快速步入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快車道!

保障“要素鏈”,強基固本活力足

當我們把發展的目光轉移至廣袤原野,不難發現,五谷豐登、六畜興旺除了風調雨順的自然饋贈,也是強基補短、提質增效的人為力量。因勢因時而變,既蘊含著傳統的發展智慧,也閃耀著辯証法的光芒。

一個地方的農業發展優勢是什麼,短板在哪裡?興安盟聚焦現代農業發展要素,強基礎、補短板,為農牧業發展蓄勢賦能。說起科右前旗展翼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展翼家庭農場,跟其創始人齊曉景一樣,人們耳熟能詳。齊曉景通過“互聯網+合作社+訂單+農戶”的新模式,實現了農產品銷售和農村電商發展的雙收益。展翼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不僅幫助村民們增收,還帶動了1000多人就業,實現了農產品銷售線上、線下同步推進,並建設700平方米的冷庫和保鮮庫,進一步提高了優質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

育主體、強服務、促規模……興安盟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把家庭農場作為引領適度規模經營的主體力量,鼓勵引導種養大戶加快向從事專業化、集約化生產的家庭農場轉變。同時,出台扶持農牧民合作社規范發展指導意見,創新性開展盟級示范社和規范社評選,已建成國家級示范社21家,自治區級示范社77家、精品社20家,盟級示范社、規范社分別達到90家和601家,社會化服務組織發展到855家。

一年忙到頭,收到手裡才是糧,裝進口袋才是錢。發展來之不易,發展的密碼值得細細解析。“要素鏈”保障在實踐中不斷被完善,盡可能為農牧民“減去”風險,為其“加上”更多更全面更系統的保障。

為了進一步強基固本,興安盟推動旗縣市政府和市場落實主體防疫責任,推進動物疫病淨化和區域化管理,連續多年重大動物疫情保持穩定。持續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深入推進“三權分置”改革,成立了盟級農村牧區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基本完成農村牧區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嘎查村集體資產總額超60億元。大力推進良種繁育基地項目建設,支持袁隆平院士專家團隊開展耐鹽鹼水稻技術攻關,與中科院地理所在黑土地保護、水稻育種方面開展合作。實施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利用率超88%。創建全區首個國家飼草育種繁育基地,以示范合作組織為主體推進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創新性開展“改變生活,從庭院做起”專項行動,973個村屯實現一戶一規劃,庭院利用率突破80%。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嘎查、扎賚特旗五道河子村、科右前旗勿布林嘎查分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稱號。

拓寬“銷售鏈”,提質價優增收穩

過去五年,山還是那座山,水還是那片水,但是農牧民的增收模式卻有了更多選擇,更多可能。以品牌建設帶動農產品銷售,“興安盟大米”“興安盟牛肉”正成為興安盟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金鑰匙”和“火車頭”。 拿什麼去支撐品牌建設?靠什麼讓“興安盟大米”“興安盟牛肉”品牌叫響全國?毋庸置疑,品牌是信譽的凝結。

西門塔爾牛養殖場。(來源:興安日報社)

興安盟在創出優質品牌、培育高端品牌,真正實現效益創收目的的步履從未停歇。好山好水出好米。興安盟生態環境良好,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種植帶”。

清新富氧的空氣,溫暖充足的陽光,營養豐富的黑土,健康富硒的泉水,“興安盟大米”好吃聞得見的品牌形象已經深入人心。“興安盟大米”被評為“2018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2020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入選農業農村部評定的“中國農業品牌目錄”,榮獲“2019世界高端米品鑒大賽銅獎”,品牌估值超過180億元,品牌估值躋身全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品牌第12位。興安盟成為全區唯一一家被授予“內蒙古優質稻米之鄉”稱號的地區。

在品牌建設的帶動下,興安盟水稻種植面積達138萬畝,較2017年增長89%,綠色有機水稻認証面積100萬畝,佔總面積的73%。青山綠水育好牛。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黃金草原帶”和“黃金玉米帶”,不但擁有豐富的綠色飼草資源,而且氣候優良、環境優美。住天然氧吧、飲天然泉水、吃天然牧草的興安盟肉牛,深受市場青睞與食客追捧,並廣泛贊譽“天蒼蒼、野茫茫,興安盟牛肉格外香”。

一個品牌“躥紅”振興一個產業,一個產業振興富裕一方百姓。為了讓農產品走俏市場,興安盟線上線下齊發力,助力農產品銷售,讓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共享“興安盟味道”。大力推進線上營銷,成功引進淘寶、京東等多家電商平台入駐。積極拓展線下渠道,與物美、步步高、家樂福等20多家百強零售企業合作,在全國各地建成專賣店、旗艦店100多家,輻射20多個省市區。並借助部委包聯、京蒙協作契機,推動興安盟大米進駐大中型知名飯店、部委機關食堂和各類展館等220多家。截至目前,累計銷售興安盟大米62.1萬噸,銷售額已達75億元以上。

回眸過去,一路風雨兼程,一路不曾停歇,一路踏石留印,一路點燃星光。歷史長河中的短短一瞬,卻留下發展史上的深深印記,興安盟現代農牧業發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

展望未來,一心謀劃發展,一心向往振興,一心滿懷希望,一心昂揚向上。興安盟矢志不渝、努力前行,堅持綠色興農興牧,堅持全產業鏈謀劃,用工業化思維推動農牧業發展,在走出一條具有興安特色的現代農牧業發展的路上信心更足、動力更強。(劉向陽、格格、武跟兄)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