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稻花香里说丰年 绿色兴安谱新篇

2021年11月29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咱们的‘三合大米’具备了肥沃的土壤、洁净的水源和优良的空气三大要素,所以成就了卓越的品质。”家住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三合村的张海峰,说起当地生产的稻米满是自豪之情。作为80后的新一代农民,张海峰组织全村803户农民种植了2万多亩优质水稻,统一品种、统一品牌闯市场。

空气清新洁净,水资源充沛纯净,土壤肥沃干净,兴安盟是一方“绿色净土”。目前兴安盟134万亩的绿色有机稻田,年产75万多吨稻米,占内蒙古全区水稻产量的60%以上。

近年以来,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展现了新面貌。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取得显著成效

乌兰浩特市北郊的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曾经是一片废弃的矿坑,当地居民以前经常在天骏山滥采石头,这里逐渐演变成为一座破败不堪、山体破损的矿石山。

2017年,乌兰浩特市全面启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邀请国内知名设计院制定了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规划,总投资近20亿元,打造了占地近400公顷的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如今通过生态修复,绵延2000多米的马头形廊桥、漫山遍野的格桑花海、依山形成的清泉叠瀑……美丽的景区扮靓了城市,在草原深处上演了一场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转身。

近年以来,兴安盟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向好,科右中旗五角枫林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国建军摄

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一山六河十地”和“一圈两轴八带”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以水为核心、以流域为重点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实施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绿色长廊、万顷城市森林、千亩城中草原、科尔沁沙地治理、水美乡村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年完成营造林32万亩、种草136万亩,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图牧吉专项督察整改全部完成,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兴安盟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第五批、全区首家地市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兴安盟资源转换型、生态倒逼型、产业融合型、科技引领型、品牌带动型等“两山”转化模式在全国做经验推广。

如今,漫步在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沿岸,宜人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打卡,然而在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场,直接影响洮儿河水质。“原来河边垃圾非常多,2017年7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镇村两级河长针对河道内和河道两侧的垃圾进行清理。现在,河水干净了,环境好了,附近的村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乌兰哈达镇镇级河长于雁华说。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全力打好升级版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治污水、排涝水、改供水、防洪水“四水共治”,投资12.9亿元实施环保改造项目16项,积极推动哈拉哈等3条河流创建国家级美丽河湖,11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标,4个城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PM2.5平均浓度下降13%,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归流河两岸景色新。毕力格摄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严格“三区三线”约束,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全盟总面积的44.4%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在全区率先启动林草长制试点。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制定盟旗两级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行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生态文明建设“一岗双责”制,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制度化常态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农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在内蒙古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内,近万头安格斯牛体质结实、结构匀称、肌肉丰满、毛发如绸。三三两两或嬉戏或静卧,哞哞声此起彼伏,格外壮观。为生态减负,兴安盟突泉县确定小畜换大畜、肉羊换肉牛,发展生态畜牧业发展思路。

2008年以来,突泉县相继建成了以天兴奶牛、绿丰泉为代表的牛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绿色优质金玉米全优饲料和安格斯牛为基础,创建兴安盟独一无二的“北纬45°雪花牛”品牌,陆续涌现出许多养殖大户、养殖合作社及养殖基地,成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一个个深度贫困村,正在依托生态优势推进脱贫致富和小康建设中悄然发生着巨变。

近年以来,兴安盟持续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加快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新兴产业加快成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坚持在生产环节稳定供应链、在加工环节延长产业链、在服务环节保障要素链、在输出环节拓宽销售链,推动“米菜果油糖、猪禽马牛羊”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经济园区内蒙古聚美恒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毕力格摄

农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全盟粮食总产达到130亿斤,同比增长2.4%,实现“十二连丰”,牲畜存栏1112.4万头只、同比增长9.8%,优质肉牛、奶牛饲养量达到100万头、12万头,分别增长22%和92%,畜牧业生产实现“七连稳”。扎赉特旗成功创建全区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右前旗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突泉县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兴安盟大米”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桂冠,品牌估值跻身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肉牛产业开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兴安盟牛肉”荣获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玉米精深加工破题起步,奶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初冬之际走进兴安盟阿尔山,零下20℃以下的天气遇上45℃的温泉,“冰火”两重天的魅力,冰雪圣地魅力阿尔山,是一个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原本最好的旅游季节里少了许多游客的身影。不过在林俗村,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巴停在了潘老二饭店的门口,40多名游客陆续走出大巴车进入潘老二饭店用餐。宽敞的大厅里摆了四张桌子,炒卜留克、野菜丸子、玉米面大饼等林区美食都是餐桌上的主打菜。游客在品尝过后,都对林区特色菜品赞不绝口。可惜这些美誉并没有传到老板赵桂英的耳朵里,每次做旅游接待时,她都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希望把林区的特色菜都端上游客的餐桌。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朱浩宇摄

“在我们这里有一句顺口溜,放下斧头搞旅游,小康生活不用愁。”赵桂英的这句话,就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赵桂英曾是当地一名女伐木工,一年四季生活在森林里手拿弯把锯,砍木头、运木材。2012年阿尔山林区实施全面禁伐后,她主动放下手中斧,开起林家乐,吃上生态饭。“现在阿尔山的山越来越绿了,景色也越来越美了,每年我都会接待五湖四海的游客,生活特别充实。”赵桂英一边忙着择菜为游客准备午饭,一边高兴地说。现在的赵桂英一年忙下来,10多万元轻松入账,日子过得比蜜甜。

科右前旗九曲乌兰河。毕力格摄

“巍巍大兴安 梦幻阿尔山”,“红色之城”乌兰浩特,“枫情马镇”科右中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大鸨故乡”扎赉特旗,“春州古城”突泉县——兴安盟6个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异彩纷呈、串珠成链,全域宛如一幅画。

近年来,兴安盟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盟的主导产业来抓,召开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制定《加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旅游,努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今年1-10月,全盟接待游客9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73.4亿元,分别增长10.2%和4.1%,明水河镇西口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升为4A级景区。(富丽娟、李健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