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齐晓景:科技兴农兴牧,让乡土人才有实践的基地

富丽娟
2021年11月29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齐晓景代表。人民网 富丽娟摄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提出新的要求:坚持绿色兴农兴牧、科技兴农兴牧、质量兴农兴牧,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农牧业发展,下大气力转变传统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兴安盟代表团的齐晓景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农民”,我经常思考我应该从哪方面入手,助力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该怎么带这个头,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齐晓景介绍,2019年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政府成立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自己有幸担任了中心主任。从那时候起,自己就在人才“孵化”方面下起了功夫——孵化中心对当地嘎查村创业能力强,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集中培养,并给予政策支持。“我自己就是政府‘孵化 ’出来的乡土人才,有责任帮助孵化更多的青年展翼飞翔。”

目前,齐晓景在科尔沁设置了3个孵化中心培训基地,在孵人才53名,孵化中心利用现代化的数字手段为成员搭建学习、创业平台。今年兴安盟委进一步加快人才振兴建设的力度,提出了“晓景”计划,对盟内创业人才进行分类培养并给与政策扶持。

齐晓景说:“孵化中心就是要让乡土人才有操练实践的基地,成为田间地头的农民技术课堂,参与全产业链的运营。”下一步,孵化中心将成立“番茄公社”,打造以草莓西红柿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同时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休闲农业与研学劳动实践相结合的城郊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