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革除積弊,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11月24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2021年6月16日,內蒙古豐苒商貿有限公司經過“一網通”平台數據協同,成功領取了自治區第一枚電子印章。當日召開的全區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會議上,“自治區企業電子印章發放管理系統”正式啟動。

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的培育之土,是市場主體的生命之氧。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推動電子印章和電子營業執照同步發放、集成應用,科學構建具有內蒙古特色的營商環境評估指標體系,建立公務員錄用和調任考察社會信用記錄查詢工作機制……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針對營商環境的“堵點”“痛點”,內蒙古各地各部門多方合力、全線出擊,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5年來,多項政策密集出台,搭建起優化營商環境的“四梁八柱”。

2018年8月,自治區政府印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施方案》,圍繞企業開辦、建筑許可辦理、不動產登記等8個方面提出30條具體舉措﹔2020年6月,自治區政府印發《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准和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在20個方面提出了140條舉措﹔2021年7月1日,自治區政府印發《內蒙古自治區營商環境評估實施辦法(試行)》,以頂層設計思路構建起具有內蒙古特色的營商環境評估指標體系和評估機制。目前,自治區發改委正在研究起草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3.0版本政策﹔12個盟市也均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各種實施和行動方案……

5年來,內蒙古緊扣短板弱項,主動對標先進地區,不斷打通營商環境“堵點”“痛點”。

——政務服務更具效能。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與各部門業務系統實現用戶互認、數據互通、協同運行,累計梳理政務服務事項25萬余項,辦件37.1萬件。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全面啟用“綜合一窗受理”系統,累計辦件9.7萬余件。全區設置“一件事一次辦”窗口456個,103件“一次辦”事項在全區普遍推開。全區開設窗口296個,組建“幫您辦”專業代辦員隊伍2408名,助力1900余個項目加快落地,改革效應逐步顯現。

——商事制度改革更加便利。建成了企業開辦一網通平台,持續精簡流程,推動各相關環節整合辦理﹔降低企業開辦成本,運行印章業治安管理信息系統,全面停止收取印章刻制單位入網費、服務費並嚴禁任何形式的違規收費和壟斷經營,呼和浩特、包頭等地推行免費刻章服務﹔市場監管部門與8家銀行簽訂政銀合作戰略協議,在全區范圍內大力推廣銀行免費代辦服務。

——審批服務更為便捷。加快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項目審批、核准、備案及市政公用服務、中介服務、技術審查等事項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印發了《關於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優化審批的指導意見(試行)》﹔推動各地搭建統一的在線支付平台,推行施工許可電子証照,實現工程建設領域辦事、繳費“一站式”服務,降低企業成本﹔加快推進“多規合一”“一張藍圖”建設,自治區本級建設用地手續審批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內﹔建設了項目儲備庫和實施庫管理系統,提前預審意向投資項目,幫助企業加快辦理用地手續,已預審836個項目。

——便民服務更加優化。電力服務更優,將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業客戶辦電環節壓縮至4個,低壓辦電環節分別壓縮至3個和2個﹔用電成本更低,對符合條件的大中型企業客戶,電網公司承擔項目紅線外電網配套工程投資,對接入容量160千伏安以下的低壓小微企業客戶零投資接電﹔簡化水、氣、熱、通信等公用設施接入程序,推動市政公用企業入駐政務服務大廳,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供暖納入本體工程一並辦理,無需單獨報建﹔基本完成全區“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系統建設,平均辦事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

——監管水平持續提升。大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動呼和浩特、包頭開展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試點,提高監管准確性和有效性﹔上線運行自治區“互聯網+監管”系統,完善與各部門監管業務系統的數據對接﹔加快推進政務誠信建設,修訂完善自治區《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實施方案》,啟動了盟市政務誠信評價。

從“各家跑一趟”到“最多跑一趟”再到“一網辦”“零跑腿”……內蒙古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區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228.56萬戶,同比增長4.3%,佔比97.54%。(記者 李永桃 高慧)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