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精心治理,三顆“明珠”再現耀眼光芒

2021年11月24日08:06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一望無垠的綠色草原、連綿不絕的巍峨青山、星羅棋布的美麗湖泊,構成了祖國北疆最亮麗的風景。

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一湖兩海”是內蒙古的三大淡水湖,它們就像三顆明珠鑲嵌在這片土地上,不但為人們提供了水產品與水資源,而且是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由於自然原因和人為因素,“一湖兩海”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湖面縮減、水質變差等生態問題,“草原明珠”一度蒙塵。

生態欠賬決不能拖著不還。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加快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推進荒漠化治理,擴大森林面積、提高森林質量,加強湖泊濕地保護,提高草原、沙區植被蓋度,不斷鞏固擴大生態保護建設成果。”

自治區把“一湖兩海”的生態恢復當作政治任務來抓,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一湖兩海”保衛戰隨即打響。

呼倫湖被譽為“草原之腎”,在調節氣候、涵養水源、維系周邊草原生態平衡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為徹底解決呼倫湖保護區及周邊生態保護、綜合治理、體制建設等一系列問題,呼倫貝爾市投資52.27億元,全力推進兩期工程40個項目實施,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在呼倫湖周邊實施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呼倫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57萬畝草場自2020年起全部禁牧,有效遏制流域草原退化、沙化趨勢﹔

建成引河(海拉爾河)濟湖工程,進一步保証生態補水能力﹔

5年限產休漁,結合增殖放流、土著魚種繁育研究,有效促進呼倫湖水生生態系統的恢復﹔

對呼倫湖周邊及入湖河流沿線污水處理廠實施提標改造工程,對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削減人為干擾因素對流域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現在生態越來越好了,更多鳥兒選擇在這裡棲息繁殖。近幾年,呼倫湖自然保護區監測記錄的鳥類多出12種,2020年春季和夏季的鳥類種群監測數量較2012年同期分別增加了1.4萬余隻和6萬余隻。”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竇華山說。

尊重規律、對症下藥,“草原之腎”重現生機。

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呼倫湖水域面積達到2144.9平方公裡,較2011年增加300多平方公裡,濕地生態逐步恢復,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位於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的岱海,歷史上曾是水草豐茂的大澤,在上世紀50年代面積有200平方公裡,但是近幾十年,湖面迅速萎縮,目前僅剩50余平方公裡。

2016年,自治區全面啟動岱海治理工程。烏蘭察布市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保護治理岱海,治理思維由“一湖治理”向流域治理,由“內治”向“內治外引”轉變。

“以前我們廠每年要向岱海取水1100多萬噸,而且冷卻水直排岱海,不僅破壞生態系統,還加劇湖水蒸發,現在我們革新了技術,實現了零取水的目標。”岱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勁鬆說。

除了工業,不向岱海要水“喝”的還有耕地。近幾年,涼城縣對湖周邊的21萬畝水澆地實施了“水改旱”,每年可節水2100萬噸,每年可減少使用化肥4200噸、農藥6噸、地膜210噸,大大減少了岱海的面源污染。

岱海是封閉性內陸湖,僅靠下雨補充,未來仍有干涸之憂。2020年5月,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正式啟動,計劃從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境內的黃河干流利用人工隧道取水,設計年最大取水量4466萬立方米,預計今年底竣工。

“2020年,湖面維持在50平方公裡左右,首次不縮減,水質下降勢頭也得到了控制,湖中的魚類等生物增多。這些變化讓我們備受鼓舞,看到了岱海治理的成效和希望。”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指揮部總指揮賈小平說。

作為國家“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帶”的關口,幾年前,位於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的烏梁素海流域生態問題日漸突出,水質為劣Ⅴ類。

巴彥淖爾市委深刻認識到,烏梁素海的問題在水裡,根源在岸上,必須開展全流域全要素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才能徹底消除生態隱患,為河套灌區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創造條件,為保障黃河中下游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下大氣力整治烏梁素海生態問題,巴彥淖爾市頻出重拳:

在烏梁素海上游的烏蘭布和沙漠,建設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和積極探索沙漠治理與綠色產業相結合的可持續治理模式,治沙7.25萬公頃,阻止泥沙流入黃河、侵蝕河套平原﹔

實施點源污水“零入海”行動,實現城鎮污水和工業園區廢水全部收集、處理、回用,不再排入烏梁素海﹔

在農村牧區運用先進技術,集中處理畜禽糞污、垃圾污水、秸稈、蘆葦等廢棄物,生產有機肥、沼氣,變廢為寶,促進環境改善﹔

開展烏拉山受損山體修復、山洪溝口整治。採取草畜平衡、休牧輪牧等措施,修復烏拉特草原生態……

“通過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全市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烏梁素海水質總體穩定在V類、局部達到IV類。水質的改善吸引了大量鳥類棲息和繁殖,遷徙經過烏梁素海和在此繁殖的鳥類已達260多種,總數量突破600萬隻。”烏梁素海生態保護中心副主任包巍說。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全面綜合治理下的“一湖兩海”呈現出的勃勃生機,正是內蒙古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接下來,內蒙古將繼續把“一湖兩海”的治理引向深入,讓三顆“明珠”更加耀眼奪目。(記者 帥政)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