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紅”地鐵背后的故事】

軌道檢修師:用腳步“丈量”地鐵安全

寇雅楠 劉藝琳
2021年11月23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23點,青城地鐵結束一天的運營,回到車輛段。呼和浩特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工建中心的軌道檢修師們才開始了工作。他們被稱為地鐵裡的“深夜暴走族”。

呼和浩特市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正線被分為三個工區段,每個工區段有8公裡之多。軌道檢修師們要沿著軌道,細細檢查道岔、鋼軌、聯結零配件......一步一步走完這8公裡,用腳步“丈量”著地鐵的安全。

軌行區內道岔。人民網 劉藝琳攝

“道尺、扳手、頭燈……”23點30分,在進入隧道前,工建中心軌道主管田志宏將所有人攜帶的物品進行清點記錄,這是每次作業前后必經的程序,帶了多少工具進去,都得一件不少再帶出來,目的是防止物品遺留在線路上,給行車帶來安全隱患。檢查完所有物品后,開始了當天的工作,隧道裡道尺測量過的每一寸鋼軌,他們都謹慎研判,專注每一毫米的數據精度。

昏暗的燈光下,陰冷的隧道內響起了“當當當”的清脆聲響,軌道檢修工長樊寧正彎著腰、拿著一個小錘子敲擊接頭螺栓的兩側和固定鋼軌的扣件。一個小小螺栓的鬆動,如果沒有發現,在第二天的運營中就可能造成較大的安全隱患。所以這項工作一定得認真細致。

樊寧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具體包含了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對管段內軌道線路設備的維修養護。通過對線路設備幾何尺寸的整修,使設備達到一個最好狀態。“通俗點說就是在保証線路設備安全穩定的前提下通過提升軌道平順性使乘客有最好的乘坐舒適性。”

另一部分就是通過對管段內的線路設備進行全面的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特別是對重點設備,如道岔、接頭、伸縮調節器、小半徑曲線、道岔融雪裝置等進行全面細致的檢查,還有隧道內異物等可能會對第二天列車運行帶來安全隱患的問題進行全面檢查和處理。

工建中心線路巡檢師正在調節地鐵軌道高度。人民網 劉藝琳攝

“從晚上11點多下到軌行區,巡查完這8公裡,一般就已經到凌晨3、4點了。”樊寧回憶了一下,“一萬步是小意思。”

在軌行區站立不到半小時,裸露在外的手指開始發冷。“夏天還好一些,到了冬天,這八公裡走得可不容易。”田志宏說,“1號線的什蘭岱站至壩堰(機場)站是高架段。冬天,遇到強降溫降雪的惡劣天氣,巡檢和維修工作開展的難度將會隨之加大。”

下至軌行區前,進行准備工作。人民網 劉藝琳攝

軌道檢修是個“磨人”的活兒,每天要檢查上千個部件,測量的數據達到上百次,包括檢查螺栓是否鬆動、軌道幾何尺寸是否超限等。軌道檢修的工作雖然辛苦,但並不影響軌道檢修師們鑽研的智慧和熱情。樊寧舉了個例子:“在巡檢過程中像接頭螺栓等數量特別多,每班的巡檢都要檢查螺栓是否處於緊固狀態,如果靠之前通過使用手錘挨個敲擊的方法檢查螺栓鬆動,就特別浪費有限的巡檢時間。后來我們通過在每道螺栓上施畫防鬆標記的方式,巡檢時隻需要看標記是否錯位就可以判斷螺栓的緊固情況,這樣大大縮短了我們巡檢作業檢查接頭螺栓的時間,在保障了巡檢的時間同時也提升工作效率。”

地鐵軌行區流動的風吹著軌道檢修師們的工作服,他們腳上那雙貼著鋼板的防砸鞋走起路來卻並不顯得笨重。“全年無休是正常,越到節假日,我們越要提高警惕。”田志宏笑著說,“一切都是為了乘客的安全。”

據了解,呼和浩特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工建中心成立於2020年11月17日,工建中心定編169人,其中管理崗定編24人, 生產崗定編145人,設立13個班組(其中1號線軌道檢修班組3個、場段維修班組1個、橋隧巡檢班組1個、探傷班組1個﹔2號線軌道檢修班組4個、場段維修班組1個、橋隧班組1個、探傷班組1個)。工建中心全面負責地鐵1、2號線的土建設備設施、軌道設備的維修保養工作。中心大力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凝練了“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的企業精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