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烏蘭牧騎迸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陳沸宇  翟欽奇
2021年11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冬的內蒙古自治區卓資縣羅家營村,氣溫已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聽說烏蘭牧騎來演出,76歲的齊文元早早到場。看到興起處,他主動上台,與演員們對唱一曲。雖說天寒地凍,可台上引吭高歌,台下積極互動,熱鬧非凡。

  烏蘭牧騎的原意是“紅色的嫩芽”,后被引申為“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牧區和半農半牧區生產生活特點而誕生的基層文化工作隊。自1957年第一支烏蘭牧騎在蘇尼特右旗成立以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給了我們極大鼓舞。我們大力弘揚優良傳統,把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遞到農牧民心裡。”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扎那說,“今年上半年,我們在12個省份開展了22場主題為‘向黨獻禮·向人民匯報’的巡演,還在錫林郭勒盟各旗縣進行了11場展演。”

  扎根生活沃土,服務農牧民群眾,烏蘭牧騎腳步不停、傳統不丟,同時著力提高節目質量、藝術水准,推動文藝創新。如今,內蒙古全區75支烏蘭牧騎、3500多名隊員活躍在廣闊草原,每年為農牧民群眾演出數千場,同時開展多種文化服務。

  “太陽騎著山坡,沐浴大地湖泊,安康的時代呦,迎來幸福生活……”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茫哈蘇木哈吐布其嘎查文化活動室內,琴聲悠揚,歌聲空靈,歌曲《阿木古楞》讓現場觀眾聽得沉醉。演出視頻還在網絡上走紅,廣受好評。

  “這首歌的作曲編曲都由年輕隊員完成,既反映時代主題、彰顯民族特色,又融入了許多年輕人喜愛的流行元素。”科爾沁右翼中旗烏蘭牧騎負責人張學智說。

  近年來,全區烏蘭牧騎每年新創作作品達300余部,涌現出一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以制度化建設提升為民服務工作水平,是內蒙古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的又一重要著力點。

  “立足基層群眾需求,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我們推動基層服務項目化系統化組織化,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有規劃、有組織、有針對性地推動烏蘭牧騎開展服務。”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烏雲格日勒說。

  動員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力量,內蒙古組成近300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深入農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的村(嘎查),以“烏蘭牧騎+”的方式,面對面為群眾開展文藝演出、文化輔導、政策宣傳、鄉風文明建設等服務,每年達3000余場次。

  從出台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到制定烏蘭牧騎條例,內蒙古多措並舉促進烏蘭牧騎持續健康發展。

  設置烏蘭牧騎事業發展專項經費、推進烏蘭牧騎硬件設施標准化建設、實施業務素質達標計劃、改進人事薪酬管理……一系列措施助力烏蘭牧騎充分履行職能。截至今年10月,全區累計投入3.3億元用於烏蘭牧騎基礎設施達標建設。

  內蒙古還開通烏蘭牧騎人才引進“綠色通道”,每年舉辦烏蘭牧騎隊長、編導、業務骨干等培訓班,破解人才瓶頸。目前,“90后”隊員佔全區烏蘭牧騎隊員總數的37%。

  去年,25歲的“海歸”女孩美玲考入科爾沁右翼中旗烏蘭牧騎。“如今的演出條件越來越好,各方面的保障也越來越到位。”她說,“對未來的發展,我充滿了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1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