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內蒙古:線上線下聯動 疏解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題

劉藝琳
2021年11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北疆就業官方微信截圖

11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學生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的公眾號“北疆就業”發布了“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就業創業指導專家行”十一月的課程安排,高校畢業生登錄北疆就業平台即可學習專業的求職就業課程。

豐富的就業課程資源只是“北疆就業”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的一個“小錦囊”。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升級改造“北疆就業網”平台,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全天候不斷線地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指導、崗位信息精准推送、線上面試簽約等全方位服務,構建起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長效機制,保障全區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創業。

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總數為139164人,相比2020年增加了0.5萬人,增幅為3.56%。截至到8月31日,全區已落實畢業去向117287人,畢業去向落實率達到84.28%,同比提高了16.17個百分點。

正向數據的背后是跨越近一整年的謀劃、協作和高效落實。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王俊威介紹,早在2020年12月,自治區教育廳就聯合自治區人社廳,共同召開了“2021年全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視頻會議”,提前謀劃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我們早行動一些、為學生多考慮一些,學生就業創業就能多一些服務保障。”王俊威說。

線下就業:做強“校園招聘” 提高服務精准性

校園招聘是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渠道,更具有針對性、更精准。因此2021年,內蒙古將做強校園招聘作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重要抓手,組織開展了校園招聘系列活動,實現校園招聘線下校校開、線上天天有,全天候不斷線。

王俊威以內蒙古師范大學為例:“今年的幾次教育專場校園招聘會,內師大都打開了校門,接納其他高校的畢業生參加。最多一次接納了校外求職學生8000余人。師大為區內學生的就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了更好地對接地方人才需求與高校畢業生就業意願,自治區教育廳創新工作方式,與呼和浩特市聯合打造“就業青城 成就未來”廳市聯動校園招聘品牌,上半年帶動其他盟市、部門共舉辦大型招聘會188場,提供就業崗位49.95萬個,幫助近7萬名畢業生在自治區內實現就業。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區各高校通過大型校園招聘,累計為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49.95萬個,崗位總量與畢業生總量比例接近4:1。

內蒙古自治區2021屆畢業生“教育類”專場招聘會。白玉堃攝

除了做好區內就業工作,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著力加強省際間交流合作,拓寬高校畢業生省際間就業渠道。目前已與遼寧、北京、天津、山東、江蘇、浙江、新疆等地有關部門和大型企業建立了相對穩定的人才供需合作關系。5月中旬,教育廳組織區內部分院校赴浙江省開展校企精准對接活動,加快推進校企合作多樣化,為高校與區內外優質企業搭建校企聯盟、項目合作等對接平台,促進畢業生從學校到企業的“零距離”接軌。

線上就業:為學生提供全方位服務

“我能這麼快找到工作,多虧了‘北疆就業’。”郭丹笑彎了眼睛。她沒想到“北疆就業”能為她精准匹配崗位。“我之前一直在北京,回到呼和浩特市開始找工作后,我注冊了‘北疆就業’的賬號。很快‘北疆就業’就根據我提交的個人信息為我匹配到了合適的崗位。”郭丹通過“北疆就業”在線上報名、面試、簽約......足不出戶就能完成簽約工作。

“北疆就業”是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學生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辦的內蒙古高校畢業生線上就業公共服務立體化平台,包含電腦端“北疆就業網”、手機端“北疆就業”微信公眾號等服務端口。平台提供的就業資源除了就業崗位,還有大量免費的課程和賽事輔導活動:就業能力提升課程、創新創業實務課程、政策性崗位模擬考試大賽及系列輔導課程等等。據統計,通過相關課程學習,2021屆畢業生通過特崗教師考試人數同比提升23個百分點。

自治區教育廳高校學生就業服務大廳。人民網 劉藝琳攝

“北疆就業網自上線以來,點擊量已經突破了3.6億,單日最高訪問量達到500萬人次。”王俊威介紹, “通過這一線上就業平台的打造,不僅為全區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從就業技能培訓到精准推送就業崗位,再到與企業一對一溝通等全方位的服務,更重要的是切實解決了內蒙古地域遼闊、東西跨度大,學生線下求職面試成本高的難題,特別是對於地方高校畢業生來說,一鍵操作可能就省下2000多公裡的路程。”

為了讓學生在辦理就業手續時更省心省力,目前內蒙古實現了線上就業服務全覆蓋,全區所有普通高校畢業生都可以在線上辦理生源審核、手續辦理、檔案轉遞、報到改簽等手續。內蒙古自治區高校學生就業創業服務中心還為畢業生提供報到証免費郵寄服務,“這樣未畢業離校學生就不需要從大老遠的地方,專門回到學校取報到証、辦理就業手續了。”王俊威說。

“北疆就業”一方面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另一方面也為所有需要找工作的人群提供了豐富的就業資源。2021年教育廳配合相關部門增加政策性就業崗位,依托“北疆就業”網、“北疆就業資訊”微信公眾號開辟“就業政策要知道”“就業信息早知道”專欄,引導畢業生面向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基層一線就業。截至今年8月31日,由教育廳牽頭實施的中小幼兒園教師招聘、特崗教師招聘、科研助理崗位招聘、專升本和研究生擴招計劃,累計落實畢業生23346名,相比2020年提升24.08個百分點。

雖然距離2022屆高校畢業生還有大半年,但內蒙古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早已開啟,“目前全區2022屆高校畢業生通過北疆就業平台簽訂就業協議的就有8000多人。”王俊威介紹,為了做好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自治區教育廳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於2021年9月初就啟動了2022屆畢業生校園招聘會。

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意願與企業需求更加精准對接,2021年11月,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擬聯合自治區教育廳共同編制《自治區工業園區2022年企業人才需求白皮書》,並從“北疆就業”平台、各高校就業創業指導部門等多渠道向學生推送。這份白皮書以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園區為基礎,對園區內企業用工需求進行詳細統計。《白皮書》的發布,不僅為2022屆高校畢業生精准提供了就業方向,更進一步助力工業園區企業解決用人需求難題。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是保障民生的大事,也是教育服務地方發展的重要途徑,下一步我們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積極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精准指導與服務,助力一屆又一屆畢業生實現就業夢想。”王俊威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