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多措並舉抓好“雙減”工作

2021年11月15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1月12日下午,自治區“雙減”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第二次全體會議暨全區“雙減”工作推進會舉行。會議總結前一階段“雙減”工作情況,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任務。

  會議通報了全區“雙減”工作進展情況。“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自治區堅持高位統籌,“雙減”工作體制機制逐步完善。聚焦作業管理、課后服務和課堂教學質量,內蒙古組織制定各學科課堂教學規范,明確考試管理要求,建立家校社協作育人機制,“一校一案”制定作業管理實施細則。制定出台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措施,校內減負有序推進。自治區教育廳、民政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制定出台《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和非學科類項目鑒定指引》等政策性文件6個,對國家出台的文件及時轉發並提出具體落實要求,倒排時間進度,有序組織“營轉非”變更登記工作。

  會議指出,下一步內蒙古要突出抓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要突出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不斷提升校內作業管理、課后服務質量和課堂教學水平。要著力防范化解校外培訓機構“退費難”“卷錢跑路”等風險問題,加強對培訓機構資金使用的管理,預收費要全部進入本機構培訓收費專用賬戶。要加快推進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轉型注銷工作,對於符合條件的培訓機構,嚴格落實“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規定,務必於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營轉非”任務﹔對於不具備相關條件、不符合相關規定的培訓機構,要堅決予以關停注銷﹔對多次、多項違反規定的機構要責令停業整改。要切實抓好學科類校外培訓隱形變異問題,各地要結合地區實際,充分發揮社區綜合管理職能和社區網格員作用,通過明察暗訪,常態化尋訪等方式,實施全覆蓋、無死角、拉網式排查整治。要持續加大督導檢查力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督查機制,採取定期檢查、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形成對“雙減”工作的高壓態勢,壓實各方責任。

  會上,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教育廳、民政廳、市場監督管理局、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等自治區“雙減”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就做好下一步“雙減”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