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前旗:文明花開香滿園

2021年11月09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文明,是社會進步的標志,是城市發展的追求。

文明,浸潤著一座城市的人文氣韻,標注著城市的精神高度。

聽民聲、集民智、知民意、解民需。作為成功蟬聯兩屆的全國文明城市,全力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一項項民生實事織密筑牢百姓幸福生活網,努力畫好“人民滿意”的最大同心圓。

交警、城市執法、紅馬甲、黨員干部……忙碌在大街小巷背影,讓這座文明城市變得更加溫暖。鄂托克前旗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征途上,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真正實現了全民參與、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如今,“文明”已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詞匯,它已成為每個市民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行為准則和行動標准,成為正能量廣為傳遞。

領導帶頭,彰顯文明創建力度

今年以來,新一屆領導班子把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及時召開旗文明委(擴大)會議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旗委書記親自擔任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總指揮,深入一線作戰指揮。制定下發《鄂托克前旗2021年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常態化創建工作分工方案》,將全旗劃分為21個責任片區、116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責任網格,每個副縣級領導干部負責一個責任片區,常態化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督導工作。旗委書記定期不定期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農貿市場、城市道路、醫院、學校,對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進行調研指導。旗副縣以上領導全部深入各自責任片區現場指揮、現場拍板、率先示范,向創建中的難題開刀,推動形成聯動用力、持續發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凝心聚力,同心共建文明高度

構建常態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機制,各單位、各部門堅持把業務工作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年初有安排、年終有總結,做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常態化、長效化,避免一陣風、走過場。交警、城市綜合執法、市場監管、住建、公用事業等單位全天候奮戰在城市建設與管理第一線。部門機關和黨員干部積極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常態化深入責任區開展文明宣傳勸導,衛生整治、入戶宣傳文明城市應知應會知識、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公益廣告,實現宣傳全覆蓋。“人人知曉、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基本形成。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幫你,你有困難請找我,我申請前往額濟納旗疫情防控一線”“我申請擔任社區疫情防控員”“我志願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聲聲庄嚴承諾,一個個奮勇爭先,一封封“請戰書”紛至沓來。在疫情防控面前,全旗廣大志願者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參與,奔赴抗“疫”一線,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顯著城市“主人翁”的責任感、使命感。

建立志願者服務隊伍,打造志願者服務品牌,弘揚志願者精神是建設文明城市必不可少的環節。“您好,請退回到白線裡面,等綠燈亮了再過去。”在交通路口執勤的文明交通志願者陳爍隻要看到意欲闖紅燈的市民,便急忙上前勸阻,並禮貌地告訴他們應該遵守交通規則,確保出行安全。

鄂托克前旗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層面,組建了健康天使、農牧之友、紅色文藝輕騎兵等17支常備志願服務隊伍,先后開展了“文明交通勸導,我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出份力”“我是黨員我幫你,我是志願者我幫你”等一系列成效顯著的志願服務活動100余場。在實踐所、站、艾勒層面,開展了系列主題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次。同時,針對開門納諫收集群眾需求開展各類志願服務30余場。在各單位層面,全旗常備志願服務隊伍積極帶頭參與志願服務,帶動全旗各部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次。

敖鎮171名網格員“變身”文明創建的宣傳員、巡查員、勸導員,積極投身環境衛生整治、不文明行為勸導、排查整治不符合文明創建要求的問題,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貢獻網格力量。

“在網格員的宣傳引導下,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的不文明行為少多了,環境也比以前更干淨了……現在大家都能自覺地維護社區秩序和環境衛生。”敖鎮春苑社區居民達麗瑪說道。

全民參與,掀起文明創建熱度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民,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惠民。鄂托克前旗旗委、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落腳點放到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難點、痛點、堵點上。政府一心為民,民眾自然也心向往之。隨著志願服務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的市民提高了自覺性,發揮主人翁精神,自覺承擔起維護城市文明的義務和責任。

不隨地吐痰、不隨手亂丟東西、不闖紅燈過馬路、斑馬線前禮讓行人、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市民們正在積極參與到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中,每個人都將文明行為轉化為自覺行動,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爭當文明使者。

“以前,過十字路口都要小心翼翼,就怕隨時可能開過來的汽車。現在好多了,看到有行人要過馬路,司機會主動讓行,讓行人安全通行。”在敖鎮生活了30多年的張女士,對我旗開展“車讓人·人守規”文明交通行動點贊。

現在,走在街頭巷尾,大家時刻都能發現一幅幅溫馨的畫面:公交車上讓座的多了,公共場所排隊的多了,守交通秩序的司機多了,講衛生懂禮貌的多了......

文明花開香滿園,同心掬得滿庭芳。收獲著全國文明城市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堅定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目標,鄂托克前旗將文明的基因持續融入城市的血脈之中,以更高標准、更高質量、更大力度,向著文明的更遠方砥礪前行。(焦玉柱、張桂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