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四個打造”應對快遞旺季

2021年11月09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快遞業務旺季來了!內蒙古如何應對?

  自治區郵政管理局近日通報,通過“四個打造”做好2021年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

  打造快遞“安全旺季”——目前,自治區郵政管理局在發生疫情的地區,主動協調地方疫情防控指揮部辦理車輛通行証,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民生、醫療和防疫物資運輸。截至10月29日,全區郵政快遞企業累計運送應急物資、居民生活必需品和滯留顧客急需藥品30批次,共計134.5噸,為封控小區派送食品、藥品和各類物資1.3萬余次。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方面,對寄遞企業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快件分揀處理場所通風消毒等進行全面排查。

  打造快遞“暖心旺季”——今年內蒙古將聚焦“派送費漲不漲”“罰款降不降”“投訴甄別渠道建不建”等問題,落實好“4+1”重點工作,即派送費上調1毛錢、落實工傷保險、改善員工工作環境、加強員工培訓和削減企業服務類罰款事項,堅決杜絕寄遞企業簡單粗暴的“以罰代管”甚至“以罰創收”,保障快遞員正常權益不受侵害。

  打造快遞“暢通旺季”——為應對業務旺季,今年全區郵政快遞從業人員、投遞運輸車輛及運輸線路、快件處理場地及自動化分揀設備、智能快件箱等數量較上年同期均有增加,各寄遞企業新增臨時聘用人員4212人,寄遞網絡處理能力能夠滿足旺季期間全區快件業務需求。

  打造快遞“綠色旺季”——包裝綠色處理是快遞旺季服務保障的重要內容。內蒙古將繼續加強快遞包裝專項治理的督導檢查力度,推廣使用旺季期間循環包裝箱(盒),引導寄遞企業對協議用戶電商快件不做二次包裝,做好旺季期間廢棄包裝回收。同時,加強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專項治理,督促寄遞企業在旺季業務量激增情況下規范包裝操作,做到快遞包裝綠色、減量。引導企業租賃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以滿足寄遞業務需求。

  據悉,2021年快遞業務旺季從11月初至2022年春節前夕,共計92天。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雙11”期間,全區快遞業務量預計接近1.18億件,同比增長31%。旺季峰期預計出現在11月15日、16日,當日業務量預計同比增長35%。(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