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額濟納旗:疫情防控從社區防控進入攻堅清零新階段

2021年11月01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日電 (趙夢月)11月1日下午,內蒙古阿拉善盟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場新聞發布會,通報額濟納旗疫情防控總體情況。

當前,額濟納旗疫情擴散外溢風險已有效管控,疫情防控已經從社區防控階段進入了攻堅清零的新階段。額濟納旗嚴格按照自治區“清零一號”行動部署要求,切實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目前各方面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向前推進。

一是著力提升核酸檢測質效。在核酸檢測方面,10月31日6時—11月1日6時,額濟納旗完成了第八輪全員核酸檢測,檢出新冠肺炎陽性病例3例,均為集中隔離管控人員。截至目前,額濟納旗確診病例149例。在核酸檢測方面,進一步優化了工作流程,加強信息溝通,提高檢測質量和效率。在摸清人員底數的基礎上,健全“採、送、檢、報、信、管”一體化工作機制,縮短從混陽報告到單採管送到實驗室時間,盡早發現潛在感染者,做到逢陽必報,逢陽必查,接報即查,先管后查。

二是全面加強社區管控。認真落實封控區和管控區的各項要求,斬斷社區傳播的傳播鏈,封控區做到足不出戶、管控區做到足不出區。持續加大對蘇木鎮的排查管控力度,全面加強對額濟納旗范圍內企業工地和用工滯留人員摸排管控,嚴格落實健康監測措施。同時,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傳,提高群眾健康意識,呼吁群眾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加強個人防護。

三是嚴格規范隔離點管理。截至目前,額濟納旗共設置集中隔離點25處,已啟用23處,另備用集中隔離點6處。一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內蒙古工作組的指導下,健全完善了隔離點改造和運行的工作流程,配足隔離點,及時管控密接、次密接及重點人員。二是規范隔離點管理,從盟旗相關部門、醫療機構抽調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組成專班進駐管理服務,嚴格按照隔離點管理規范開展工作。三是邀請相關專家對駐點人員進行培訓和指導,要求駐點工作人員規范進行個人防護、物資轉運、垃圾清運、環境消殺,有效提升防護能力和管理水平。額濟納旗高度關注隔離人員健康狀況,對於基礎病長期服藥的患者,及時提供線上問診和日常藥品配備,滿足診療需求。

四是加強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患者的救治、轉運工作有序開展,額濟納旗確診病例已通過專列分批運轉至自治區定點醫院救治,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穩。進一步加強院感防控,額濟納旗人民醫院在國家和自治區專家組的指導下,全面加強醫務人員院感培訓,開展醫務人員健康監測,落實醫務人員每日核酸檢測、強化醫療廢棄物處置、規范救護車輛消殺、定期開展醫院環境監測及風險評估。目前,國家調派8名醫療專家、自治區調派136名醫務人員、阿拉善盟調派20名醫務人員,共計164名醫務人員,支援額濟納旗人民醫院,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國家調派95名醫務人員、阿拉善盟調派4名醫務人員,共計99名醫務人員,支援額濟納旗蒙醫醫院,承擔當地居民日常醫療救治和急診急救工作,滿足群眾日常就醫需求。

五是加強滯留游客轉運和服務保障。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在國家工作組的指導下,從10月27日起,額濟納旗陸續將符合條件的游客,分批次向低風險地區轉運,規范進行隔離管理和健康監測。對於轉運到盟內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的游客,提前配齊配強安置點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嚴格落實全過程全鏈條閉環管理要求和健康監測措施,加強醫療、生活物資等保障服務,精心安排每日餐食,盡最大努力為他們提供溫馨適宜的居住環境。

六是全面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動員全盟上下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號召各級基層黨組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落實。

下一步,額濟納旗將按照國家、自治區有關防控工作要求,繼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